西安工业大学四项措施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1-25 19:15:13   本站原创   人气:17816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近期,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顺利召开,这标志着该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年开启了新的篇章。本次会议公布了《西安工业大学处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和管理办法》《西安工业大学人事代理辅导员转为事业编制实施办法》。这两项政策制度的出台为2021年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年画出了点睛之笔。
      ——严把入口,选聘博士充实辅导员队伍。该校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按照1:200补充学校专职辅导员,按照1:50配备少数民族辅导员。2021年上半年学校9名博士事业编制辅导员入职,2021年下半年该校面向社会招聘事业编制辅导员30人。自学校发布招聘公告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优秀人员前来报名。学工部、人事处共同做好辅导员招聘资格审核、笔试、面试工作。在面试环节,该校学工部邀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考官,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功底和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两次招聘工作的顺利完成为辅导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落实政策,严格保障辅导员编制数量。2021年学校加快推动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核定省属高校一线专职辅导员编制的批复》落实落地。该校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制定了辅导员队伍转编实施的具体方案,把事业编制优先投入到辅导员队伍。目前,通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和学工部审核,学校已经完成了人事代理辅导员转编工作,截至目前该校辅导员全部入编。
      ——完善制度,规范辅导员工作具体要求。随着人员配比逐步达标、辅导员编制全面覆盖,学工部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N+1”制度,并会同相关部门修订多项制度。《西安工业大学处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办法(修订)》《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规范实施办法》《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与科任教师联系制度》《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管理办法》《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值班工作细则》《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等9项制度修订落地并实施,进一步夯实了辅导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
      ——培优争先,建立健全辅导员考评体系。该校坚持显性业绩与工作过程状态考核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学工部与学院考核责任,围绕辅导员九项职责,完善辅导员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学生工作队伍考核体系。学该校通过开展学年学生工作会、校内外走访、辅导员座谈,充分了解学校、学院及辅导员需求,在考核中融入科学的辅导员激励和退出机制,激发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