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四招”筑牢校园反诈“防护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0-18 15:27:03   本站原创   人气:12968
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为提高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安全,该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学生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筑牢校园反诈“防护墙”。
      ——广宣教,主动占领各种教育阵地。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该校始终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的工作原则,采取各种有效宣传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营造反电信网络诈骗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宣传教育全员覆盖。在新生入学前,学校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重要提醒;入学后,学校将反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全体同学进行宣讲,在各班张贴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海报。还通过官方微信宣传,班级微信群、QQ群推文,举办知识问答,签署反诈倡议书等方式,主动占领学生课堂、公寓和网络教育阵地。
      ——强措施,切实提高预防诈骗效果。该校在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注重总结分析学生案例特点,细化落实安全防控措施。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各学院进行专题调研,推送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深入剖析学生被骗案件,用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各学院对被骗学生“一对一”开展心理辅导和教育帮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学生被骗经过,安抚学生情绪,做好教育帮扶,并加强家校沟通联系,搭建家校齐抓、共同反诈的沟通交流平台。
      ——抓协同,构建网络安全防护屏障。该校切实加强与驻地公安部门的协同联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学生辨别和抵御诈骗的能力。9月12日,高新区秦渡街道派出所警官一行人走进学校各班教室,开展下载学习“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各位警官耐心地指导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演示了APP的用法,并提醒同学们在遇到电信诈骗时如何快速有效地报警。通过本次“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推广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预防电信诈骗的意识,共同构建起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重实效,提升学生防骗意识能力。该校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反诈效果反馈。为切实保障学生的财产安全,学生处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列为每年学生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不断细化工作举措。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性别、不同爱好的学生,辅导员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
      经过不懈的努力,该校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涉案金额持续下降,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氛围浓厚,学生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文/王亚萍)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