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航职院构建多维生态体系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0-13 13:10:56   本站原创   人气:2490
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多举措、全方位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多维生态体系,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整合要素资源,强化顶层设计。该院以市场为牵引,以产业和人才双创需求为导向,整合校内外人才、智力、科研、平台、服务、资金等资源,加强产学合作,深化管理改革,出台专门制度,制定和完善相关教学管理机制及奖励政策,激发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积极性,将创新创业教育成效作为考核二级学院的重要指标,加强制度保障。该院建立创新创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和导师团队,对创业学生成果孵化实行持续帮扶,保障经费及师资。
      ——开展“四化”教学,推广普及教育。该院开启“双创课程全员化、专业课程融合化、科技社团大众化、双创赛事社会化”的“四化”教学,推广双创普及教育。该院开设2个学分、32学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全校学生必修。在《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中,增设8个学时的创新创业政策与意识启蒙模块,双创必修课时达到40学时。该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思想融入专业教学,突出专业创新实践,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特长进行高水平的创新创业,鼓励学生申报专利。该院重点扶持各类创新创业社团53个,年均吸纳会员2300余人,通过双创互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意向。该院依托国际航空职业教育论坛,联合兄弟院校、省内外知名企业,参与“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展览交流会”“挑战杯——彩虹人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多项赛事。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历史性突破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讲座
      
      ——协同多方联动,凝聚教育合力。该院注重加强与市场监督、劳动就业、科技创新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学生创业争取政策支持。该院注重联合社会企业,在“人才培养、资源互用、技术开发与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企业联合探索现代学徒制创新教育模式等。该院融合校友资源,举办“校友大讲堂——共叙创业故事”“校友专场招聘会”活动,彰显榜样力量,激励在校生勇于创新创业。该院打造双创师资团队,出台专门管理办法,双创导师团队由校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优秀校友等200余人共同组成。
      ——搭建实践平台,夯实实践教育。该院投资100万在国家级航空产业孵化器建设校外众创空间,引进10余名优秀创业导师,为学生开发创新型产品提供“创意、设计、制造”咨询服务。每年定期举行2次产品评审会,优秀项目直接进入众创空间孵化。该院鼓励教师科研课题转化成为创新型项目,带动学生开发产品、创办企业。该院举办“科技之春”“科普大赛”“创意集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科技文化艺术节”“机械创新大赛”等多项特色创新活动,每年遴选优秀项目入驻创客空间。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