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五心”同行保障十四运志愿者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0-11 08:39:42   本站原创   人气:12717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一届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十四运会组委会安排部署,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高度重视各部门、各院系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提供了一套“志愿有信心”“服务请放心”“防范为安心”“制度暖人心”“政策齐开心”的“一站式”服务保障,合力当好志愿者们的“大家长”,做好志愿者们的“避风港”。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十四运志愿者们 
      
      ——提高政治站位,全院上下一盘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提高志愿者“当好东道主,喜迎八方客”的主人翁意识,严格落实“服务有保障,工作有方案”的工作要求,该院上下一盘棋,校领导,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团委同心协力做好志愿者的各项保障工作,出台一系列保障激励措施,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积极担当作为,让志愿者“有信心”。为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团组织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该院成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学生志愿服务临时团支部,并设立团支书、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志愿者的表率带头作用,将“思政小课堂”融入志愿工作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社会大课堂”中不断传递青春力量。志愿者激励章颁发过程中,不仅制定出志愿者激励制度,还创新激励章颁发办法,推动志愿者“用心、用情、用力”高效助力全运盛会。临时团支部鼓励“小秦宝”们以相互交换的方式集齐整套徽章,不仅促进了队员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也使“小秦宝”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志愿精神。团小组实施的“日肯定”“周表扬”,带给“小秦宝”充足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志愿者的工作热情持续高涨。
      ——落实课业保障,让志愿者“放心”。为全面保障志愿者一线工作“后顾无忧”,该院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保障激励通用政策》力求保障工作“无死角”,激励政策“全覆盖”。根据政策要求,首先结合志愿服务地往返时间,适当调整了宿舍楼门禁、澡堂和食堂开放时间,做到为志愿者点一盏灯、留一扇门,全面保障志愿者生活所需。其次,为在保障学业方面,根据不同年级志愿者所面临的课业问题,教务处和各院系统一调整,对因参加志愿服务而缺勤的课程,学院开通网课教学,志愿者返校后任课教师主动补课,班级组建一对一帮扶小组,朋辈互助辅导方式等。对因参加志愿服务而缺席的考试,学院采取延期缓考等方式,让志愿者放下包袱,轻松上阵。
      ——守牢安全防线,让志愿者“安心”。在志愿服务前期,该院更全覆盖完成志愿者的疫苗接种及日常防范工作,持续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加强返校学生摸排筛查,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等防范措施。全面保障学院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志愿者们保驾护航。同时,根据“时间、空间、责任”闭环管理要求,学院指派专职人员全程带队,负责对接校外服务单位、全面掌握志愿者彩排、服务的时长和强度等一切服务生活所需,做到“安全有预案、风险有防范”。此外,全方位、正能量的传递志愿者风采、讲好志愿服务故事。建立联防联守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强化舆情管理,加大舆情摸排、校园网络监测等,做到全面掌握志愿者舆论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安抚志愿者情绪,实现志愿者工作“零失误”。
      ——加强人文关怀,让志愿者“暖心”。在志愿服务期间,该院领导和任课教师、辅导员、班级同学主动关怀和慰问志愿者,从学习、生活、心理各方面给予志愿者支持和鼓励,成立志愿者心理辅助服务小组,开通心理热线,针对志愿者出现的情绪异常波动情况,予以及时疏导及治疗;采取志愿者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宿舍为单位分成小组,坚持日报告制度,确保志愿者安全。在中秋节,学院更是为封闭处的小秦宝们送上了中秋礼物,并为志愿者们精心设计“西交大城院小秦宝”专属餐券,让志愿者们时刻感受到来自城院大家庭的支持与鼓励。
      ——点燃青春活力,让志愿者“开心”。根据志愿者服务期间的服务时长和综合表现,该院给予相应的课外学分和设立十四运志愿者专项奖学金评选,进行奖励。并开展心理疏导、团队建设培训、“全运有我”主题团日活动等活动不断丰富志愿者们文化生活,进一步满足志愿者的内部需求,帮助志愿者们以更加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奉献青春力量。目前,该院正在进行志愿者服务总结工作,教务处针对学生课业需求进行集中补课,学生处开设专项奖学金用于表彰志愿者,团委将继续搜集“志愿之星”并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宣传报道,该院全力落实十四运会志愿者返校后的学业,生活各项激励保障工作,继续为残特奥会开幕式和马拉松赛事志愿者做好选拔及保障工作,让各位志愿者尽情奉献,确保陕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青春力量。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