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四个维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9-26 11:54:00   本站原创   人气:10480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积极动员部署,精心谋划组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采取“领学—研学—自学—践学”相结合的模式,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着力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平稳转设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和改革发展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领导干部带头学,领悟思想的伟力。该院领导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必读和选读书目的学习,党委委员领学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联系党支部20余次,该院党委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等教授作主题讲座4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从致敬经典、人物传记、诗词欣赏等多角度,学习《共产党宣言》《红船精神》等著作20多部,完成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培训,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掌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党员群众自主学,坚定信仰的定力。该院积极构建党员群众自主学习圈层。为师生购买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目510本,在学院网站、团学公众号上已推出65期“党史学习教育”、17期“百年党史周周读”栏目,在学院官微中开通“同读百年党史再忆峥嵘岁月”党史知识测试专栏。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四史答题”,并利用党史必读书目、党建学习平台开展学习;统一战线和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利用学校统一战线平台、学习强国APP等,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通过构建多层次的自主学习圈层,使党员群众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党支部研学导学,汲取思想的动力。该院各教工党支部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延安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通过参观、党史故事分享、党史宣讲等方式开展研学活动100余次,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广大学生党员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58支社会实践队伍,深入陕西、河北等省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立足岗位践学,凝聚力量办实事。该院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一着力点,以作风建设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基于人才培养需要,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深化新时代大学生素质拓展与提升体系建设评价方案》等,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与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建立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老年护理临床实践培训基地,为促进“健康陕西”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与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教师企业实践”“科研课题项目”和“学生专业实习”三大模块的建设,合作共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该院成立“城市之光”学生宣讲团、教师宣讲团,深入师生党支部、前往阎良区新兴中心小学、阎良区第二小学等,围绕西迁精神、抗疫精神等内容,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师生开展党史宣讲20余次。该院数学教学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教学效果,通过集体辅导、课后答疑、检测、讲解,对学困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制定目标、树立必胜信心并及时质疑、补课等,力求学生学有实效。该院《会计学》课程建设中,党员组成的教学团队不忘初心使命,在实践探索中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启发式学习和创新性能力的培养,通过职场训练、项目模拟训练进一步培养和强化了学生从事会计核算和会计分析的岗位能力。该院科技服务中心启动个性定制,为教育科技工作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申报培训、科研沙龙、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课题申报的质量。
      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育人主业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院转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着力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实现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