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多措并举做好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9-15 08:41:45   本站原创   人气:13148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每位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为尽快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聚焦学风建设,助推班级建设。近期,西安石油大学集中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教育、专业意识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等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2021级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精心组织谋划,提升育人合力。学校充分认识到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高校学习和生活的关键环节,对于专业人才培养、塑造学生人格、全面成长成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教师精心组织谋划,注重把握新生特点和实际需求,制定《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计划》,精心设计每一个教育环节,认真策划每一项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学院领导、专家学者和学工干部的引领作用,切实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理想信念教育,树爱国荣校意识。学校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积极引导新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知校情、明校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使命,让2021级新生深刻领悟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深刻内涵。辅导员老师以“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和“如何理解辅导员的爱”为题,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方向,为新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职业生涯教育,把好大学之舵。为让新生更深刻的领悟“大学”的概念和意义,学校老师从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规划、如何进行规划三个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大学一年级的重要性,同时引用诸多大学生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案例,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使每一位新生都能充分地理解和把握职业规划的内涵,并有效地应用到今后的学习实践中。
      ——行为养成教育,守校园管理规定。外出看队列,进门看内务。2021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军训暂缓,但是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自律自立习惯的养成,学院领导多次察看学生宿舍,并与学生谈发展、话未来。军人出身的岳东东老师利用每天晚上为学生展示军训叠被子的标准,岳东东老师动作娴熟,操作规范、讲解清楚,引来同学们阵阵喝彩,叠被子的环节让同学们明白了生活中要一丝不苟,另外,为了建立统一规范的学生管理制度、综合测评体系,将学生德育、智育、体育、劳育一一量化,导向明确、科学有效、合理评价,学工干部组织学生分批次学习了《2021版西安石油大学学生手册》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使学生更快速地熟悉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树立规矩意识。
      ——铁人精神教育,补思想精神之钙。安排新生分专业、分班级集中观看了《铁人》电影,之后各班还进行了形式各样的观影分享会,分享会中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认真践行王进喜同志崇高的思想和优秀的品德。通过观影活动,让每一位新生都深刻感悟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专业意识教育,筑技能立身之基。安排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分班级为新生举行专业教育主题报告会,并深入分析学院科研实力、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使新生全面了解大学期间课程设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树立专业自信。同时实验中心的老师组织新生分批次参观实验室、实训基地等,参观过程中,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仪器设备、创新领域和对外交流与合作。专业意识教育激发出了学生的专业热情,强化了学习信心,建立了勤于思考、用于实践的专业学习态度。
      此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密切结合零零后新生的特点,采取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教育形式帮助广大新生做好个人规划、学会自我管理,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不留遗憾。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坚持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规律,及时归纳和总结往届新生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使每一项入学教育活动都能“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