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8-30 12:54:08   本站原创   人气:12231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科技大学“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基期”与“复兴期”交汇的关键期,学校秉承“为教师发展服务”的理念,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式发展,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教师的培养,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师能力。
      ——送培训进学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思想教育。学校组织教师学习了《“大思政课”—兼论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做个快乐的大学教师》等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实现师德教育全覆盖,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动教师形成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思想品质,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开展“送培训进学院”专题活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讲师团成员,同时致力于打造学校高质量“课程思政”培训团队,组织了6期“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力求课程思政入脑入心,促进课程育人成效的提升。


“课程思政”讲师团成员到陕西科技大学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 

      ——小班辅导,集中研修,助力“青椒”立足教学站稳讲台。策划教学专项培训,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为了帮助新进青年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策划、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活动,旨在帮助教师打下坚实教学基础,练好基本功,站稳讲台。训练营设计了授课环节、试讲点评环节和教学跟踪环节,通过专家集中讲授、青年教师试讲互评和教学督导课堂随堂听课,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同时,训练营采用小班授课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以期打造高品质的培训活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已举办第三期,共涵盖了学校12个学院的40余名青年教师。 


优秀教师走进陕西科技大学二级学院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

      开展线上优质教学培训,确保培训不断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持续为学校教师推出了系列优质线上教学培训服务。分别组织3期20余名教师参加清华大学“立德树人,改革创新”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邀请专家名师作《试谈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信息技术环境下以学为本的信息化教学设计》等线上线下数十场报告会,共计600余名教师参加。
      ——优化培训,综合提升理论工程教研能力。有组织地进行外出集中培训,推动教师在职进修的常态化。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自2014年至2021年先后组织教师赴厦门大学、清华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进行集中外出培训活动,2021年已举办至第十期,累计630余人参加学习。教师发展还将不断扩大教师培训范围、与国内高水平大学持续开展集中培训,为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腾飞提供助力。
      开展暑期工程实践(社会实践),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让青年教师了解社会、了解市场、制定并实施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计划。实践周期为每人累计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利用暑期时间赴与学校轻工特色专业密切联系的产业集群所在地参与一线工程实践活动,逐步完善学校“产学结合、工学一体,以教育人、以产促教、以研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自开展暑期工程(社会)实践以来,已派出500余名教师参加,为了确保实践取得实效,暑假期间,加大了对实践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力度。每位实践教师的检查落实到人,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实践教师积极参与企业科研项目和生产过程,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企业之需,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与社会好评。
      陕西科技大学始终秉承“为教师发展”服务的理念,积极构建青年教师培养体系,不断探索教师培养新模式,持续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继承和弘扬好学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走出陕西科技大学校本特色教师发展的创新之路。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