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1234”资助育人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7-09 19:07:56   本站原创   人气:13130
来源:西安航空学院
      近年来,西安航空学院坚持把育人作为学生资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学生生活、学习困难,将助困与助志、助智相结合,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新途径,形成了“1234”资助育人模式,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
      ——“一个目标”助力受助学生成长成才。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资助工作目标,全方位将资助育人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之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两项计划”定位学生能力提升帮扶。为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知恩感恩、勇于探索的精神品质,提升学业、就业、创业、文化能力素养,该院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和“受助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两项计划”靶向帮扶学生能力短板,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西安航空学院举办辩论赛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

西安航空学院为受助学生免费发放考研、专升本复习资料

      ——“三化标准”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该院建立健全学生奖励激励评选细则,严格评选和监督,坚持零差错零投诉工作底线,确保奖励型资助规范化;定期实地走访调研,修订完善奖助贷免补资助政策,精准把握学生家庭经济和学业需求,做到保障型资助精准化;优化勤工助学岗位质量和数量,常态化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教育,实现发展型资助多元化。“三化标准”形成了该院助困-助志-助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西安航空学院资助工作队伍赴安康市镇坪县曾家镇学习调研经济困难家庭切实需求

      ——“四路行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院扎实开展“四个一百行动”,即每年“爱无疆·送温暖”走访慰问过百户、“传薪火·勇担当”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过百名、“送路费·度佳节”资助学生返乡路费过百人、“寄喜报·传佳音”为受助获奖学生家长邮寄喜报过百份,形成了良好的家校育人氛围;依托各学院特色教学及科研力量,多内涵、多形式面向受助学生开展“阳光精锐成长训练营——助智助志行动”;引导学生寒暑假坚持劳动锻炼、坚持体育运动、坚持学习充电,开展“两爱益终身行动”;实时关注学生家庭变故及突发自然灾害,充分发挥临时特殊困难救助行动的资助育人功效。“四路行动”为落实“三化标准”长效机制、确保“两项计划”取得实效、实现“一个目标”成长成才奠定基础。


西安航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家访慰问学生家庭并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

西安航空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家乡开展志愿服务并现身说法讲身边励志故事

      “1234”资助育人是该院贯彻落实“十大育人体系”的具体实践,受助学生在升本、考研、国防贡献、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越来越突出,“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学业能力水平、就业创业质量不断提升,达到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