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职业技术学院“三个确保”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7-06 17:55:01   本站原创   人气:4045
来源: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广泛动员,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做到“三个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广泛动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2021年3月26日下午,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党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党委副书记党少平传达了中央、省、市及全省教育系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华惠民作动员讲话,并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的辅导报告,学院院长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大会的召开,拉开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强化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

      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中共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相关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做好安排部署和工作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各二级单位工作联络群,及时进行工作安排和工作沟通,促进交流、提高效率。

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开展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委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引领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工进行学习。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组织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首位,成立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面向校内校外宣讲党史知识。坚持党委班子成员领学,坚持专家导学,校党委坚持宣传教育全覆盖,形成校外专家来校讲、校领导班子院系讲、专业教师读书班讲、校内专家地方讲的全覆盖式宣讲局面。共组织各类主题宣讲30场,覆盖6000人。
      ——开展研究阐释。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院大思政,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借助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的优势力量,开辟“思政系列专题讲座”,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以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主干,通过十四个专题,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加强督促指导。为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各基层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多次对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各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下发《督导检查通报》。
      ——丰富活动形式。学院组织开展了“清明网上祭英烈”“缅怀丰功伟绩 立志报效祖国”追思活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送关爱 助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爱心义诊暖人心 不忘初心送健康”活动;缅怀袁隆平院士活动。举办了“带你学党史”手抄报作品展;“最美中国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合唱比赛;“伟大的祖国,英雄的人民”“追寻百年记忆,青春与党同行”朗诵比赛;“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精神 砥砺无悔青春”“讲好党的故事,牢记使命跟党走”演讲比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四史”知识竞赛。
      ——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利用渭南红色资源,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教师代表、团学干部、优秀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赴习仲勋陵园、蒲城永丰烈士陵园、渭华起义纪念馆、小石崖陕甘宁边区政府遗址、澄城壶梯山战役旧址、智取华山路以及市干休所红色党建阵地等地进行现场学习。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运用互联网思维盘活红色资源,录制党史学习教育暨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课外有声读物《习仲勋的故事》、创作歌曲《神泉颂》在“学习强国”渭南学习平台展播。充分发掘红色校史资源,编印“红色校史英模”学习资料,制作“校史中的红色故事”视频《二师星火》《献身革命的红色校长—王授金》。
      ——做好宣传报道。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设置“通知公告”“上级精神”“学院动态”“基层行动”“工作简报”“党史知识”栏目,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反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典型经验、成效反响和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教育,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铭记党史 诵读经典”栏目,录制党史学习教育暨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课外有声读物《习仲勋的故事》(后续将在学习强国渭南学习平台推出),“党史天天读”栏目,“党课开讲啦”栏目,“思政系列专题讲座”,推出微视频党课《初心 贵在守》,使师生亲身感悟革命先辈的高尚情怀,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促进毕业生就业为重点,通过召开就业指导宣讲会,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宣讲,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大型综合招聘会、线上招聘会,开展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等多种措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 保就业”决策部署,促进毕业生就业。聚焦乡村振兴,组织农学专家、教授赴大荔县埝桥镇南黄村进行产业提升调研,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与白水县合作“渭南市果业研究院白水苹果试验示范基地”。聚焦服务社会,承办渭南市养老护理员培训项目,满足该市养老服务需求,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