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走深走心走实促共青团员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生力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7-02 14:07:10   本站原创   人气:13514
来源: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坚持以团员青年为中心,全方位化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把统筹谋划与分类指导相统一,做到学习实践结合、线上线下联动、校内校外协同,以走深走心走实促团员青年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生力军。 


长安大学团委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在“抓早”上下功夫,务求走“深”,唱响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对标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了3项教育主题,细化了8项重点任务,从实施内容、工作主体两个维度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和校院班三级团组织联动机制。学校团委重在当好“头雁”,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做到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院系团委重在做好“枢纽”,指导并抓好工作落实;班团支部重在做活“末梢”,通过三会两制一课、团内评优激励、社会实践等载体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该校团委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导学促学,普通党员自学研学比学,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研学,赴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在红色印迹寻访、实践体验、仪式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青马学校开展党性锻炼、讲座报告等主题活动。坚持教育与受教育相结合,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红歌比赛、瞻仰烈士陵园等“百年辉煌·青春向党”系列主题活动,担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构建“网、微、屏、窗”四位一体宣传矩阵,团委官微开设“团团带你学党史”专栏,制作10余部“百年党史青年说”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视频,引导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构建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抓好氛围营造,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团员青年中“热”了起来,“火”了起来。


长安大学在陕西省高校首届“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在“融入”上做文章,务求走“心”,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坚持“四个融入”,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融入思想引领,为青年理论武装赋能。指导成立长安星火宣讲团,围绕“初心使命”“四史教育”“精神谱系”“时代征程”“青春榜样”“长大力量”六大主题,在校内外开展宣讲20余次,积极备战陕西省高校首届“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并获一等奖,唱响了“听党话、跟党走”青春主旋律。发挥青春榜样引领作用,推荐“陕西好青年”等先进典型录制教育部“红色文物青年说”微党课、中国青年报社《强国青年》等专题节目。二是融入校园文化,为红色教育赋新。充分挖掘展现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在建校70周年联谊晚会中编排《足迹》《圆梦港珠澳》等艺术精品,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举办青马经典诵读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歌会等品牌文化活动,让学生在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等艺术实践体验中潜移默化感悟信仰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推动思想引领与美育融合统一。三是融入重点工作,为团的事业增色。在学校千余名十四运会群众演员、赛会志愿者中成立8个临时团支部,实现了团员全覆盖,充分发挥团支部的组织引领服务功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激励学生汲取信念力量、圆满完成任务;依托第十三届陕西省“挑战杯”课赛红色专项获奖作品,举办“挑战筑梦·科创报国”大学生科创成果展,暑期社会实践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激发青年学子爱党报国之志。四是融入队伍建设,为“强身健体”助力。通过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开展青马骨干培养、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举办团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和团干部沙龙、鼓励团干部开展工作研究等多种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团干部队伍建设。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示范主题团日活动暨入团仪式,加强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坚持以讲促学,举办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暨团干讲党史比赛,65名师生团干部积极参与,在陕西省第二届学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和优秀组织单位;联合机关党委设立25项党史学习教育与管理服务育人研究课题,助力青年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强政治、长才干、作贡献。


长安大学团员青年开展电脑义诊等“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       
       
      ——在“践行”上出真招,务求走“实”,办好服务青年成长暖心事。把团员青年的满意度、获得感以及谋发展、开新局作为评价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青年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力所能及为青年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践行“一线规则”,倾听青年意见建议,深化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修订出台本科生课外实践课程成绩评定及学分认定实施办法,完善“青春长大”系统,实现记录认证更加科学精准,操作流程更加优化便捷,助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选齐配强团干部队伍,启动学校兼职教师、学生团委副书记选聘工作,为学校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细致摸排就业困难毕业生情况,为他们配备帮扶团干部,提供精准就业服务;聚焦问题需求,依托共建合作,联系中国银行为同学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不断提升金融安全意识。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践行服务宗旨,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涉及专业分流指导、学业发展帮扶、学习生活保障等多个方面,“设立运动会赛后康复区”“开设高数小课堂”“走进名企实践活动”等百余件暖心事深受同学好评。聚焦成长需求,擦亮“青年说”活动品牌,围绕生涯规划和备战考研等主题,邀请优秀校友和青春榜样交流分享,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成长。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