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创设“圣地红烛”党建品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03 08:48:52   本站原创   人气:11884
来源:延安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圣地红烛”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立足“学党史”基本点,把牢“强信念”总开关,聚焦“办实事”落脚点,全面动员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制度机制,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筑牢“烛台”,统筹部署,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延安大学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师生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各学院领导包干联系机制,实现对全校各个党支部以及班团组织的常态化、全覆盖、精准化指导。二是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与宣讲计划,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
       
      ——点亮“烛心”,成风化人,让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该校教育科学学院以“书香学院”建设和“圣地红烛”党建品牌为依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前开展了“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育人”共建协议签字仪式。二是学生党支部及各班团支部陆续开展了“跟着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主题观影活动。三是在兰蕙园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峥嵘路,读书知礼书香簇”读书活动。四是组建了“圣地红烛宣讲团”,并在微信公众号设立“党史故事100讲”栏目。五是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干部和第58期积极分子赴杨家岭、学习书院以及北京知青纪念馆积极开展了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学生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燃旺“烛火”,守正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该校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学习形式,打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局面。该校把对分课堂的学习形式引入各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采用“精讲留白——独学作业——小组讨论——交流总结”的四元模式,提升了集体学习的效果。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对分课堂工作室负责人张瑞表示,对分课堂的适用范围很广,将其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能够有效焕发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机与活力。
      ——闪耀“烛光”,狠抓落实,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该校对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扣实际,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史”学习教育相贯通,通过打造“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推进党建和教学、党建和科研的双向融合与促进。另一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在“党员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破题发力,以解决学院师生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一是邀请《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等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二是邀请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陆根书作了题为《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实践与发展》的在线报告。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学校将统筹安排,认真做好“网上重走长征路”的活动交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