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延安革命纪念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02 14:00:27   本站原创   人气:2470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
      2021年5月30日,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延安革命纪念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开展延安时期党史文献的译介研究和传播推介工作为重要抓手,整合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科优势与延安革命纪念馆红色资源优势,探索“多语种+党建”新模式,用多语种讲好中国共产党革命圣地的故事,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延安精神。                                                                


延安革命纪念馆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此次战略合作以推进延安革命纪念馆珍贵红色史料的“厘、译、介”工作为基础,共建研学实践基地,充分发挥西外多语种翻译优势,共同打造“中共延安革命历史多语种语料库”,共同创办延安革命纪念馆英文版及各小语种网站,“译”述中国共产党延安革命历史故事,促进延安革命纪念馆红色资源的国际传播。西外把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思政育人重要场所,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举,推动红色文化红色资源进校园进课堂。通过与延安革命纪念馆建立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联合创建“云课堂”“云参观”等方式,让高校师生在沉浸式教学中感悟红色文化,进一步提升思想信念教育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天平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延安时期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此次与延安革命纪念馆达成战略合作框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西外开创”多语种+党建”新模式的实践探索,对于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红色故事、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与延安革命纪念馆携手,发挥双方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史档案文献的译介和对外传播等方面展开高质量的合作,为推动延安时期党的光辉历史研究和对外传播作出贡献。


西安外国语大学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革命纪念馆,是收藏、研究、宣传延安十三年革命历史和延安精神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研究‘红色’翻译的专业实践平台。”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吴耀武谈道,“充分利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丰富典藏,结合学校高级翻译学院专业特色,进一步研究延安时期的‘红色’翻译价值,进一步研究延安时期外语翻译人才的培养和外语教育实践,对于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深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师生红色教育等方面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切实把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营造人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薄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聚焦党的外语人才培养和传播中国声音两大使命,突出“多语种+”特色优势,始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深度融合,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学校先后组织翻译出版了《中国的脱贫之道》英文译著,承接中央党史研究室重点专项《中国共产党陕西历史》英译项目,开展央视纪录片《延安儿女的故事》、“红色文化 延安记忆”系列丛书翻译,推动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通过在校内开展百年党史多语种党课、百个党史多语种微故事、党史百题多语种词汇翻译大赛等特色活动,引导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在外语文本翻译研究中增强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全面展示百年党史,辅以多语种讲解,回顾百年党史,激发奋进力量。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将校史、院史、外语专业发展史、校友先进事迹等融入思政课教学,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情怀。今后,学校将以延安精神的国际传播为重要抓手,探索校馆文化合作新模式,共同推动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党史的对外传播事业,携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开放视野、世界眼光的高质量外语人才。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