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在“乐感文化”中讲好党的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5-17 16:20:32   本站原创   人气:1667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
      近年来,西安音乐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坚持以乐化人、以美育人,用文艺作品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用艺术实践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紧扣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实践。结合专业特点,学校积极实施“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系列活动。在线上,运用校园新媒体、学习强国等精心打造党课品牌,该院声乐系推出“红色经典领学领唱”、人文学院推出“音乐家党员故事”、管弦系推出“领读《共产党宣言》”“革命先辈一封家书”等特色鲜明的微党课,取得良好育人效果。在线下,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策划“‘艺’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筹备大型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出版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歌曲作品集,策划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认真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和开、闭幕式演员保障工作,以富有艺术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的文艺作品传递时代精神,积极履行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使命担当。
      ——彰显特色,推进“艺术+思政”深度融合。学院牢牢把握艺术专业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专业教学和艺术实践活动中,选取《红色娘子军》《唱支山歌给党听》《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曲目,通过重新编排和深度体验,引导广大师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业。充分发挥艺术在塑造价值观念、引领精神理念等方面的隐性教育功能,增强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感和对红色经典音乐精神内涵的领悟力。结合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校园创建、“宿舍思政”有机结合,实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文精神、培育艺术人格的有机结合,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根基,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艺术人才。
      ——多措并举,深化“舞台+社会”服务成效。践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文艺精神,通过组建文艺小分队,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和文化建设主战场,师生协力确保乐舞祭礼编排演出,连续30余年出色完成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演出任务;将音乐党课设在C919飞机大强度试飞现场开讲,举办“中国梦·民族情”“红色的记忆·长征”“党在我心中”等大型惠民演出,通过“从讲台到舞台、再从舞台到讲台”的反哺交融,让师生在挖掘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品质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持续开展“实践教学到基层,艺术服务走边防”活动,让艺术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让学生用所学服务社会、用实践升华“四个自信”,在全方位、参与式、沉浸式的教育实践中,深刻理解风雨百年、体味党的初心。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