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四轮驱动精准施策推动定点帮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5-11 09:56:57   本站原创   人气:3043
来源:长安大学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结果,长安大学获评等次为“好”,充分肯定了该校定点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校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四轮驱动、精准施策,倾情帮扶、真干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广泛好评。
      ——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强化党建引领助脱贫。学校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思路,积极推动“党建+扶贫”深度融合,深入开展23个分党委、党总支与商南县10个镇(办)党委、22个村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覆盖了全部镇(办),实现了“县委-镇党委-村党支部”三级联动;各分党委、党总支的学科优势和资源精准滴灌到帮扶村,全员参与,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大扶贫格局。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人70余人次、师生700余人次,赴商南县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党建培训、党建交流、支部共建、暑期社会实践等工作,建立了共建联系点、共建活动室、培训基地和产业示范基地等,帮扶和带动贫困户80余户,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00余万元,发挥了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实现了“党旗红、乡村兴、农民富”,形成了“月月都有校领导、时时能见长大人,关键时刻有身影”的新常态。
      ——四轮驱动、精准帮扶,整合学校资源成合力。结合党建结对帮扶,学校重点实施教育、产业、科技、消费“四轮”驱动,整合资源形成帮扶合力,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教育引领夯根基。学校注重“智志双扶”,疫情期间,捐赠和引进捐赠价值约55万元的防疫物资,助力当地中小学复学复课;压茬轮换,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支教和志愿服务。在校内举办商南县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对年轻后备干部进行了全面轮训。选派专家学者定期下乡、送学到县,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近4000人次。产业带动强动能。学校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注重优先支持产业发展,先后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65万元,支持产业项目40个,助推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户1078户增收致富;做到了“镇镇都有示范村,村村都有好项目”,巩固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富民”产业模式。科技支撑促发展。发挥学校公路交通、城乡规划等学科优势,构建“科研团队-专项项目-产学研平台”的科技扶贫体系,编制乡村振兴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等,组织专家长期驻地解决工程技术难题,建设农村公路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全面提升商南县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推动商南县获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消费扶贫助增收。深化“进校园、进超市、进食堂、进社区”消费扶贫模式,搭建“教职工福利采购、教职工校园生活消费、校园食堂采购”三个消费扶贫平台,累计采购、消费商南县农特产品1323.42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1015户。积极通过“e帮扶”、直播带货、农特产品展销、招商推介等多种消费扶贫方式,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1128.11万元。
      ——发挥优势、创新举措,推动定点帮扶显成效。聚焦人民生活,投资建设村级休闲广场、过水路面、通组桥梁、爱心小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项目,提升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多次组织专家医生在基层开展义诊、健康教育、医疗培训、捐赠医疗设备等健康扶贫活动。聚焦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文化下乡活动,累计组建了41支实践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化扶贫。聚焦智力优势,积极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承担了陕西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培训、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检查和2018年、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任务。近年来,该校2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400余名优秀硕士、博士投身于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一线。2020年2月,商南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为“双百工程”先进集体,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获得“中省驻商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商南县优秀帮扶单位”等荣誉称号。挂职干部黄飞获得商洛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商南县脱贫摘帽实际,严格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和工作平稳过渡,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