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宣讲团成员司晓宏到榆林学院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4-12 17:41:18   本站原创   人气:9651
来源:榆林学院
      2021年4月9日下午,榆林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上,该院邀请陕西省委宣讲团成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为400多名师生党员代表作题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报告。该院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


榆林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现场

      司晓宏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学习党史的重要性。
      司晓宏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对全党作出的全面动员和部署,思想深邃、视野宏大,用党史资政育人、铸魂培根。他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三个重大历史阶段以及各阶段理论的形成和创新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他用鲜活的事例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为该院师生党员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力指导。
      张新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堂生动的知史鉴今、关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和党性修养课,为大家学习党史指明方向、提供遵循。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
      一要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清醒剂,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大学要以党史为鉴,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这既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也是一条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领导班子要按照“讲政治的教育家、懂教育的政治家”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践行《约法十章》,带头落实“十个方面”,梳理体制机制,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要时时对标、日日反思、月月提升、年年进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严格遵循新时代党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始终强化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二级院系党组织运行机制,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探索党委领导、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基层治理路径。
      二要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以灵活的三项机制激发高校干部队伍活力。在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要着力提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引导干部做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务实重行、担当有为的表率。要扎实做好“三项机制”的灵活运用,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的优秀干部培养起来、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以改革的思路、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精神,用好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坚持“容、免”并重,“容、纠”并行,“纠、护”并举,注重从措施上严格管理,从问责上加大力度,建立能者上、错者容、慵者下的灵活机制。用铁的纪律和自我革新,砍向慵懒散,提振精气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形成干部“不敢不为”“不能不为”“自觉担当”的新常态,持续激荡校园清风正气,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勇立潮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新时代高校干部队伍铁军。
      三要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老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新时代要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要扎实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为学生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推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活化,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嵌于学生的生活世界,让思想政治教育贴近生活、引领生活、融入生活、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境界,让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行动。要坚持实践第一,教育学生要向青年毛泽东、青年习近平看起,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在实践中促进形成“四个正确认识”,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四要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以强大的师生合力加速学院追赶超越步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苦难辉煌,创造人民群众自己历史的过程,是“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生动写照。新时代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探索建立相信师生、依靠师生、团结师生、鼓励师生办学的良好机制,确立师生在改革建设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善谋强校之策,坚决避免不因事小而不为、因事杂而乱为、因事难而怕为,用实际行动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凝聚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推进高质量发展。
      宣讲后,该院师生党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陕西高校教学名师、陕西党史学会副会长、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举魁表示,报告会不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变为自觉行动,还启示我们要充分从党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作为地方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研究好陕北的红色文化,特别是把该院绥德师范校区作为西北革命策源地这一个红色基因融入到大学生思政课中,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该院财务管理专业20级学生付安豪表示,宣讲中教授运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史料和精彩的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让我更加明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接过精神火炬,在实践中苦练手脚,在精神塑造中提升境界,汲取党史智慧,做与时俱进的开拓者与奋斗者。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