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以完善精准资助帮扶体系提升资助服务育人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2-22 18:10:55   本站原创   人气:5924
来源:安康学院
      近两年,安康学院进一步完善精准资助帮扶体系,将资助工作与教育、服务、管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资助服务育人实效。
      ——健全制度体系,加大资助力度。严格落实相关各项资助政策,健全学生奖励与资助工作制度,完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依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陕西省精准资助管理系统,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重点保障人群,确保应助尽助,确保不漏一人,没有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强化奖助学金评选过程管理和发放工作。积极开展资助政策的宣传,加强资助工作过程管理,加强建档立卡学生、贫困生的认定复核和奖助学金使用情况的调查与监督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台账。2020年度,该院15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金额12万元;373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金额186.5万元;4715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金额为1520万元;269名学生获得学校奖学金,金额为53.8万元;50名学生获得长兴集团助学金,金额10万元,4241名学生享受困难学生生活补贴,金额127.23万元;5116名学生享受价格临时补贴107.436万元;1174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精准资助704.4万元,78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享受减免学费、住宿费14.04万。所有资助资金均通过银行卡打入学生个人帐户,确保奖助资金的安全发放。
      ——进一步规范规范勤工助学岗位,做好年度勤工助学劳务费统计和发放工作。该院将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向建档立卡学生倾斜,2020年度明确要求勤工助学岗位不少于60%的建档立卡学生,对勤工助学学生劳动报酬的发放进行了严格的审查。2020年度设立勤工助学岗位近400余个,发放劳务费20余万元。
      ——注重资助政策宣传,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寄送资助政策简介相关政策资料,确保每一位新生全面了解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部内容,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充分利用校园媒体,通过学校网站、广播以及横幅、展板、橱窗等形式集中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等平台向学生传达各项资助政策。
      ——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主动摸排受到疫情、洪涝等灾害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导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简化报到手续确保每一位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入学,切实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设立“绿色通道”服务台,据悉,2020年度,该院51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 顺利入学,完成1850名学生共1000余万元的学费缓缴审批工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