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搭平台提能力强服务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2-05 15:51:45   本站原创   人气:5156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长期以来,陕西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陕教十条”“陕九条”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搭平台、提能力、强服务”工作理念,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科研平台,坚持走好产学研合作道路,着力打造一条包含知识创新、科研攻关、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完整生态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助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科技进步。学校先后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以及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高校和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搭平台,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成立陕西科技大学前沿科学与技术转移研究院,统筹全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目前,共建设陕西农产品技术加工研究院、陕西科技大学技术市场等成果转化平台28个。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研究平台建设。高质量完成《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贯标验收工作,获批陕西省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示范中心,入选西安市知识产权运营战略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科技创新智库、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等高水平知识产权研究平台。积极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聚焦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积极寻求合作资源,学校先后与渭南、铜川、榆林、安康、汉中等地方政府,以及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陕核集团公司等一批知名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围绕能源化工、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文化创意等方面,签订各类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近700项。
      ——提能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奋进的事业需要平台支持,更需要一流的能力支撑。以人才引进为抓手增强教师队伍科研创新能力。自2015年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来,学校每年投入1 亿元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近500人,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五年来,校内教师队伍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项目及人才称号430余项,新进人才举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40余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170余次,整体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大幅跃升。创新工作模式提升知识产权运营管理能力。通过完善制度改革、重视知识产权贯标、加强知识产权培训(特别是国际专利)、创新代理机构全天候驻校服务模式、开展高价值专利价值评估等,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与保护工作。学校连续9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全国高校前50、陕西省属高校首位,专利转让位居“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前50强。
      ——强服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面向能源产业提供科大方案。与西北有色研究院、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等企业围绕新材料研发、产业升级开展深入合作。学校师永民教授团队与长庆油田公司联合攻关的长63层“压驱剂+补孔压裂”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国际处于先进水平。聚焦环保创新贡献科大力量。与汉中、渭南等地就秦岭及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水土污染治理与尾矿资源化处理等开展深入合作。学校许并社教授团队依托环境自净化纳米材料批量生产技术,实现专利转移转化,建成年产1000吨各类环境催化材料生产线,多项气体污染物治理材料和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立足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与榆林、安康等地就农产品加工、产业规划升级开展合作。学校杨辉教授团队帮助榆林市府谷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海红果系列饮品实现产业化应用,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带动农民增收9000多万元;与安康市合作成立“安康文化创意设计专家工作站”,支持共建的安康新社区工厂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获评“2019 民生示范工程”。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