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科普 生态保护:西工大学生讲述“生命”的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1-12 13:22:20   本站原创   人气:4480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他们精心制作“抗疫”科普视频,心系天下事,胸怀爱国情。他们采集百余件动植物标本,发挥所学知识,守护大美秦岭。在他们的班徽上,一只由DNA分子结构组成的小鸟放声歌唱。他们是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他们愿用所学专业知识奏响生命的赞歌。


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成员合影

抗击疫情 彰显才能

      2020年的春天来得并不是那么顺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有些人顶在前方负重前行,也有一些人,虽没有惊天动地的贡献,却用双手呵护着远方的花朵。
      2019年暑假,班长陈茁芊曾带着班级同学前往汉中市镇巴县开展社会实践,同学们与宝山村小学的孩子们产生了浓浓的情谊。疫情这么危险,不具备防疫知识的孩子们能保护好自己吗?隔离在家的同学们惦念着远方的孩子。
      “不如,我们来做科普视频吧!”


孩子正在观看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学生制作的科普视频

      这一提议立刻得到了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大家马上行动起来,成立生命科普服务队,还邀请了生命学院的老师加入其中。
      对于此前并无视频制作经验的同学们来说,这项工作完成的并不容易。为了让孩子们获取更准确的信息,收集资料的同学反复查证信息真伪,翻阅相关书籍和资料,一次次视频连线请教专业老师,直到确保每个知识点准确无误才放心。内容准备好后,负责录制视频的同学又会马不停蹄地着手将视频制作完成。张世龙自告奋勇担任“后期剪辑师”,他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反复检查内容和字幕是否有瑕疵,尽全力保证视频的发布速度和质量。


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学生教宝山村孩子们作画

      一期期科普视频带着同学们的关心与爱心传递给远方的孩子们,宝山村的小朋友们也发来自己的画作,向哥哥姐姐们表示感谢。
      视频的制作固然辛苦,但看着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同学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疫情期间,同学们直接连线镇巴县巴山镇中小学,共制作13期科普视频,与此同时,还开展了4期线上专题讲座,提高孩子们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他们不仅把科普知识播撒给孩子们,更将希望之光在孩子们的心中点亮。


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学生制作“同心战疫,科普先行”系列科普视频

      “同心战疫,科普先行”活动先后被陕西日报、中青网、中国科技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同学们与宝山村孩子共同“抗疫”的故事作为典型案例登上“战疫微党课”,被光明网、新华网、央视频报道。这一项目也获评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同学们获得优秀实践队、战“疫”青年先锋队的光荣称号。
      经此疫情,班级同学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技术在战胜疫情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行动不仅是在为他人科普,同样也是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与追求,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所学 回馈社会

      绿水绕青山,路在脚下,心在自然。
      作为“生命”人,班里的同学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发挥所学,贡献社会,造福人类明天。
      2019年暑假,班级组建实践队前往洛南、镇巴,调研当地的核桃种植、养兔及桑蚕业养殖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实践队入选团中央“深度扶贫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团队获得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实践报告一等奖等多个荣誉。
      2020年暑期,同学们再次背起行囊,前往秦岭进行生态调研,他们观测野生鸟类30余种,采集植物标本300余株,动物标本200余件,拍摄了大量图片视频资料,用于后期科普视频制作;研究秦岭生态保护的历程和成果,形成两万字的调研报告。国庆节前,他们举办了大美秦岭生态展,愿更多的人认识秦岭、热爱秦岭、守护秦岭,人人都是秦岭卫士。
      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既有慕名前来的学生,也有进行现场思政教学的师生,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人人心中洋溢着一句话“我爱秦岭,我爱中国”,这也是同学们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学生制作标本

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学生在大美秦岭生态展现场合影

练好本领 脚踏实地

      若要仰望星空,必须踏实走好脚下的路。
      该班级中有4名中共党员,是党支部的骨干,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学校样板支部。党员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介绍学习经验,成立互助小组,帮助后进同学。班级定期开展主题班会以及班级活动,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使同学们成为了一个整体。
      班级平均学分积、综合测评过去两年来均位列年级第一,英语四级全体一次通过,100%参与大创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高峰体验”计划1项,在互联网+大赛、纽约模拟联合国大赛比赛、竞赛中获校级奖30项,省级2项,国家级2项,国际级2项。
      在国际交流方面,同学们积极出国访学、参加国际竞赛、为外国留学生介绍中医知识,班级同学出国率达到70%。
      因为热爱生命科学,同学们更加下定决心,要学好本领!




西北工业大学“模范班级”生命学院15101801班学生前往麦克马斯特大学及多伦多大学访问

坚实后盾 优秀榜样

      一个团结温馨的班集体离不开一位好的领路人。记得初来学校时,一些南方同学还不太适应西安的气候与生活,班主任邓旭东老师总是三天两头从老校区赶来,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同学们来学校的第一个冬至,邓旭东老师请同学们一起品尝暖心美食,大家热热闹闹的围坐在一起,瞬间有了家的感觉。
      在疫情期间,邓旭东老师带头开展防疫科普,宅家科研,研制出了面向公共场所消杀需求的消毒剂,为科技战“疫”贡献学校力量,也为同学们做了榜样。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该班级不仅仅做停留在书本上的读者,更要做追梦旅途上的行者。
      在模范班级答辩的最后,他们这样说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生命照亮生命,我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新时代的答卷。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