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领导深化改革建强学生组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1-05 14:41:17   本站原创   人气:2025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学生组织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把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成广大学子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加强党的领导,政治引领铸灵魂。出台并深入实施《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开展“应知应会”政治理论测试,把学习情况纳入学生组织工作考核,提高学生组织成员的理论水平、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学习培训,四史、校史知识竞赛,“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座谈,“关注两会,西农青年有话说”主题讨论,“寻根之旅”主题实践,“助力春耕”志愿服务等紧跟时代、有趣有料的主题活动,引导学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疫情期间,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出《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学子听从指挥、遵守纪律、科学防护、志愿服务。在学生分批次返校工作中,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发挥作用,展现出学生组织奉献、担当的青春风貌。
      ——持续深化改革,组织建设强堡垒。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工作人员选拔、培养及管理考核办法》,优化组织成员培养、监督、考核和退出机制,提升组织成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意识。加大团学骨干培养力度,创新开设必修课、选修课,举办论坛和训练营等学习方式,提升学生骨干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遵循精简原则缩减部门数量和人员规模,项目化招募志愿者,建立多支专项信息员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创新设置学(研)会专委会,积极推动“校院班”三级学生组织联动,充分挖掘和运用学生会分会组织的优势,汇聚更广泛的组织力量。
      ——加强学风建设,学业发展严要求。在学生组织中大力营造“重视学习、热爱学习”的氛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学风建设为同学们开展服务工作,组织数学建模竞赛、“博言杯”英语演讲比赛、“西农文化”主题LOGO设计大赛、“穗言杯”研究生征文大赛、创新创业论坛、“学风建设月”、科技创新经验交流会、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新生晚自习考勤等活动促进形成良好学风,带动广大学子增强学习兴趣,提升专业认同感。
      ——立足宗旨本位,服务师生显成效。深入落实学校“校领导走访学生日”制度,搭建广大师生同学校各部门的“连心桥”,畅通师生们的需求表达渠道,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社区、文明食堂、文明实验室“五个文明工程”建设,为学子们营造安全、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氛围。组织开展关于餐厅维修、浴室改造、洗衣机入驻社区、“西农全鱼宴”等涉及学子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的座谈会,引导广大学子参与校园治理,共享学校建设发展成果。
      ——注重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建平台。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拓展体育、美育和劳育服务内容为重点,为广大学子搭建活动平台,持续锻炼提升。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元旦晚会、师生“趣味运动会”、迎新篮球赛、校园迷你马拉松赛等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发出“以劳为美 从我践行”积极劳动的倡议,划分校园清洁区,举办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周,创建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通过集体活动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