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多举措办好英语教师“卓越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2-03 09:05:17   本站原创   人气:4774
来源:安康学院
      近日,安康学院首届英语教师卓越班开班,该院首批35名英语教育专业大一、大二学生入选 ,标志着该院“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正式启动。据悉,为进一步助推该院英语师范生的专业成长,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该院采取扎实举措办好“英语教师卓越班”。
      ——强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是该院围绕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按照师范生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要求,以协同育人机制及该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抓手,引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培养。二是通过师范生卓越班培养计划,构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推行“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教学范式,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坚持应用能力导向,创新机制模式,努力培养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教师教育人才。
      ——严格学生遴选,强化实践培养。首届英语教师卓越班学员从该院英语专业一、二年级师范生中遴选。该院要求入选学员须具备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优秀、能力素质强等综合素质。英语教师卓越班采取“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教学模式,主要开展初中、小学阶段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工作,提高学生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具有综合素质潜能较高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同时为师范生参加教师职业技能比赛,产出标志性学习成果奠定实践基础。
      ——严格教师遴选,确保培养质量。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完成人才培养目标,该院英语教师卓越班严格教师任职资格和遴选条件。一是教师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师德素养。二是教师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较高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实践应用能力。熟悉基础教育规律,熟悉卓越班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课程结构特点。三是所选教师原则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教学效果良好的讲师。校外兼职教师需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市级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优先。
      ——成立专班,强化组织保障。该院为保障首届英语教师卓越班的高效运行,成立了专班,组建由专家构成的师德教育团队和由校外专家构成的实践教育团队,对学生进行指导。卓越班试行“评教、评学”的运行机制,实行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对卓越班的教师和学生实行激励机制。成立仪式上,该院副院长钟生海强调,要准确把握卓越教师内涵,积极构建校内外师资共同体、坚持问题与成果导向、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卓越教师培养实施方案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培养适应中小学各学科需求,专业化、创新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探索成功路径,助力安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下一步,该院将加快高水平师范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广大师范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