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专深化医学教育改革 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1-26 08:46:01   本站原创   人气:3602
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近年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医学教育的灵魂,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该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专业教师寒暑假到定点医院进修培训制度,使教师能够把在临床上学到的一些新理念、新知识带到课堂上,扎实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学校积极开展学生评教活动,了解学生对老师、对课堂、对课程、对专业等的需求,做到掌握动态,更好地服务学生。三是扎实有效地开展新老教师“手把手”传帮带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该校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联合行业专家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是开展“订单培养”模式。护理专业与小白兔口腔医院等单位开展口腔护理方向的订单培养,形成了“教—学—做—创”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口腔医院护理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完善了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口腔护理方向的临床护理课程均由口腔临床护理人员和“双师型”教师共同承担,共学共研。药学专业与西安怡康医药集团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也通过“订单培养”模式形成密切合作育人、产学联动发展关系,通过企业人员与教师“结对子”形式加强了“双师型”队伍培养,“双轮实训,学训交替”的校企合作模式,将职业素质与技能教育贯穿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1+1+1”模式。临床医学专业以附属医院和临床医学系的深度融合为平台,校院一体,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融合“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城乡基层对全科医学人才的医学人文素质、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要求,实施“三段三早”的“1+1+1”能力递进培养,建立“校院一体,医教融合,全科理念、通科培养、三段三早”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三是“三个三”模式。药学专业深化校企合作,实施专业、师资、课程共建,突出医药文化传承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医药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按照“专业通用能力培养——职业方向能力培养——职业方向能力强化培养”三层阶梯式实施职业能力培养,建立“三共建、三结合、三阶梯”的药学专业“三个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四是“三三一”模式。
      以“校院一体、医教融合”为专业建设理念,突出护理学生的职业情感、专业技能、临床思维三个维度的培养,将护理人文素质教育贯穿全程,专业基础课渐次推进,专业核心课程逐步融入岗位,临床实习时实施导师制,实现“职业情感、专业技能、临床思维”递进式培养,建立“三突出、三递进、一导制”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培养方向改革。为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要求,针对“健康中国”背景下,医药卫生行业分化细化及大健康服务新型产业涌现的新需求,根据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和健康服务产业领域及工作岗位群,该校在充分社会调研的基础上,对原护理、临床医学、药学3个专业进行方向化改革,在护理专业中增设了口腔护理和老年护理2个方向,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增设了医学美容和全科医学2个专业方向,在药学专业中增设了药品生产技术方向、药品质量与安全方向、药品经营与管理方向3个专业方向,开发形成了4个相应的“大专业、精方向”系列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4个相应的教学标准和11门核心课程标准。通过专业+培养方向改革,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就业。
      ——加强课程建设改革。该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融合,将学生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课程设置模块化、课程内容职业化、课程实施项目化、课程评价过程化”的基本思路,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该校重构了基于岗位工作能力、岗位工作职业标准和学生全面发展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引入护士、医师、药师执业资格考试,对接护理、医师、药师职业标准及职业资格考试大纲要求,深度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改革,促进学生知识、技能和素质全面发展。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该校积极推行考试方式的改革,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出发,采用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了课程考核的改革力度。以检验学生应用能力为主要目的,鼓励教师探索考核方式,努力改变传统单一的闭卷考试方式。对于部分操作性强的专业课实行实践能力成绩单列,以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同时,以《毕业生实习鉴定册》为主导,从见习内容、临床操作和技能项目、医德医风、业务及考勤等方面对医院实习学生进行全面考核。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