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实习实训课为载体探索劳动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1-25 18:09:12   本站原创   人气:9969
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为目的,将劳动教育视为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将培养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新时代青年学生作为学生培养目标,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
      ——强化责任,加强系统学习。该院在陕西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劳动教育科,负责全院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总体设计、组织协调、资源整合、师资培训、过程管理、总结评价等。出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证书实施办法》,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素质证书考核当中,组织相关专家编写《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讨论稿,分布实施劳动教育规划。选派专人参加高等教育出版社组织的劳动教育研讨会,深入学习和体会文件精神。以劳动教育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观念,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树立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崇高信念。
      ——立足课堂,重视内涵培养。该院率先在航空制造工程中心实训课中试点开展劳动教育。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相关专题教育融入教师课堂授课内容,将劳动成果评价纳入学生实训课评价体系。通过“大国工匠”“身边劳模”等众多正能量的案例,培养学生的职业荣誉感与使命感;通过日常安全文明生产、机床保养等点滴小事,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以及吃苦耐劳、团结合作、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帮助学生养成日常劳动习惯,以创造性劳动为重要载体,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感、劳动能力和劳动品质。
      ——服务社会,提高创新意识。该院劳动教育旨在引导和组织学生通过日常劳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并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例如:在日常劳动实践中,由学生自主研发的户外扫地工具开始在该院推广使用,大大节约人力成本,提升了劳动效率。该院力主将“美丽新中国”的理念贯穿劳动教育始终,使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倡导其收集校园落叶,并同时利用所学知识将落叶转化为生产有机肥料,赠送给周边贫困农户,助力脱贫攻坚。该院邀请三位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作题为“劳动创造美好未来”专题报告会。该院将职业教育与劳动教育合二为一、双管齐下,通过开展汽车免费检测和汽车免费清洗等活动,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以上活动使西航学子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锻炼了学生严谨务实、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培育了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感。
      ——创新举措,增强校地融合。该院通过向驻地政府机关提交提案等方式,加强与驻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发挥校地融合、校企融合力量,逐步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在校外实践活动中体会劳动的乐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与职业素养,引导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展示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谈道,“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该院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师生树立劳动光荣、健康节俭的生活理念。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考核机制,将劳动教育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师生弘扬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行动全力推进劳育文化建设。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