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范学院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加强劳动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1-23 14:52:28   本站原创   人气:4969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近期,渭南师范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劳动观念,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加强教育,落实制度,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劳动。新生入学伊始,该院通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全院新生学习《渭南师范学院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使学生明确,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也是必修课,和其他专业课程同等重要,共2学分,属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部分。在入学教育班会上分别从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劳动技巧、卫生保持等诸多方面对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进行思想动员,落实实施方案。


渭南师范学院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方案明确,责任到人,做好劳动教育过程管理。该院统一安排劳动任务、划分劳动区域、制定总体要求,制定劳动教育安排、劳动纪律检查、劳动成绩考核等,根据学生劳动各方面表现,打分后计入学生劳动课成绩。每位同学按要求参与劳动教育集中一个月,每日劳动时间为7:30-8:10;13:00-13:40;19:00-19:40。学生积极参加田径场、宿舍、教室等区域卫生保洁以及公益性专项劳动。根据学生劳动教育综合评定结果,开展劳动教育优秀个人评选活动。重视学生劳动教育的过程管理,设计了《劳动教育安排表》,并张贴在劳动区域,明确每天劳动的学生和负责人名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劳动教育效果。


渭南师范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做好示范指导,强化细节管理,确保劳动教育质量。该院学生工作领导和辅导员带头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以身示范,从细节抓起,认真指导学生开展劳动。在教学楼、田径场,与同学们一起,认真开展卫生保洁,一起挥洒汗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丰富活动载体,拓展劳动资源,提高劳动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开展 “星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并对“星级文明宿舍”和个人进行表彰;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和劳动热情;加强劳动教育场地建设,满足劳动教育需要。


渭南师范学院开展劳动教育交流座谈会
       
      ——做好服务保障,抓好劳动考核,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作用。积极做好劳动教育服务保障工作,为学生配备劳动工具,并做好劳动工具的标识标记,引导学生养成规范整洁、勤俭节约意识。辅导员亲自检查劳动教育效果,依据学生的劳动态度、出勤情况、团队配合、劳动实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作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