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采取多种举措建设低碳健康节约型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1-03 09:15:06   本站原创   人气:6551
来源:商洛学院
      2018年3月,商洛学院印发了《商洛学院厉行节约 勤俭办学 建设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以“节电、节水、节约用餐、节约办公用品,加强财务、基建、采购、旅差、公车和公务接待管理”为核心的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开展2年多来,该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勤俭节约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转化为自觉行动。
      ——健全规章制度,节约行为得到规范。该院结合实际,从建章立制入手,用制度规范节约行为,用制度约束浪费行为。该院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商洛学院会议及大型活动管理办法》,加强会议管理和会议审批,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严把会议或大型活动的经费预算和支出。印发《总值班工作制度》《值班、加班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值班保障和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加班审批制度。实施公务加油卡管理制度,实施了油耗核算制度,杜绝浪费现象。严格执行教育厅《关于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资产信息化管理,修订《商洛学院办公室设施配置标准与资产管理办法》,严控办公用品购置。进一步规范院内各部门租车管理、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报账审核,节约办学成本。
      ——加强宣传教育,节约意识有所增强。该院各相关部门、各二级院(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节约型校园活动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该院宣传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LED屏等载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并对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团委、后勤保障处积极倡导食堂就餐 “光盘行动”,发挥学生会、民参会等学生组织作用,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岗,广泛张贴海报、标语,倡导学生文明用餐、理性消费。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建设节约型校园”签名活动,以“世界环境日”“地球日”“世界水日”等节日为契机,开展节约宣传教育。人文学院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召开主题班会、利用新媒体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节约意识、营造节约氛围。建工学院开展树立一个节约观念、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每一支笔“六个一”活动,在全院师生中树立起节约要从点滴做起的意识。生物学院组织师生在“我倡议我践行”签名簿上写下一句话感言,警醒自己将节约意识贯穿到学习、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注重日常监管,节约机制初步建立。该院狠抓日常监管,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抓细抓实抓小,常态化节约机制初步实现。后勤保障处通过加大用水用电巡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因设施设备空转或跑冒滴漏等问题导致水电消损。化材学院将勤俭节约和文明用餐列为年终的考核内容。建工学院通过设立监督岗,数计学院和经管学院通过张贴建设节约型校园倡议书、节约用水用电小贴士让师生自觉把建设节约型校园落实到日常行动上。艺术学院压实节约工作责任,院长、副院长分别对办公用品、教学耗材和实习经费审核把关。数计学院、电信学院、化材学院、生物学院、建工学院等均有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实验耗材的采购、领取、使用等环节均有完备的制度。院长办公室实行公务接待“四单制”,公务用车费用、接待费用逐年下降。
      ——创新工作举措,节约活动取得实效。该院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出实招举措,推动节约型校园创建工作初见成效。后勤保障处坚持用污水灌溉花木、改造加装水电表、动员师生参加校内绿化等方式节约校园维护资金。基建处严把规划设计图审关、造价招标关和工程管理关。人事处严格值班加班管理,严格控制值班加班费用支出。资产管理处对教学耗材、大宗物资统一集中招标采购。院长办公室为车队购买专门的清洗设备,每次出车前在车库内清洗车辆。校内各单位绝大多数都能做到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电器设备不使用时做到及时关机,下班前自觉切断电源开关。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加强节约意识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低碳、健康、节俭的生活理念。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考核机制,将节约型校园创建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范围,引导师生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行动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