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突出“四个聚焦”精准开展政治监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30 16:10:24   本站原创   人气:7389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部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政治监督定位,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突出“四个聚焦”,以监督成效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聚焦重点任务,确保中心工作落实落地。一是紧盯疫情防控,拧紧“责任链”。纪委牵头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组,对全校75个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轮全方位的监督检查,查找防控弱项。纪委书记致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压实基层党组织防控责任。对复学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素材”进行梳理,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学生的帮扶资助工作及时进行监督,防止产生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强化责任落实,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线索迅速处置。二是紧盯毕业生就业,抓住“关键点”。纪委书记带队分阶段对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进行实地监督指导,向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学院下达提醒函,对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开展约谈。全覆盖查阅建档立卡、52个未摘帽贫困县及湖北籍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电子台账,对部分受帮扶毕业生进行回访反馈。三是紧盯脱贫攻坚,打好“主动战”。围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扶贫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部门加强对决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访谈扶贫办负责同志,邀请列席校纪委全委会,强化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精神的政治自觉。进村入户了解扶贫实效,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情况列入校内巡察观测点。
      ——聚焦监督职责,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一是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协同制定校、院两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晰两级党委和领导班子责任内容和保障措施。制定《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制度,建立线索研判机制,严密内部工作流程,促进监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把早提醒、早谈话作为严格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校纪委书记经常性与书记校长进行沟通谈话,通过多种方式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提醒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职责;坚持与院系党组织和重点领域部门负责人日常谈话、提出要求,压实部门职能监督责任。三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纪委先后多次对基建、后勤、招生、国资、财务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集体约谈,严密风险防控。对接重点监督领域的主责部门,针对日常需要监督事项建立报备制度,纪委随机抽查监督,确保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聚焦机制建设,形成监督工作合力。一是完善学校党内监督体系和各类监督制度衔接。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压实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制定《关于强化重点领域派驻纪检监察员履职暂行规定》,不断完善派驻监督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校内巡察制度。不断做好校内巡察顶层设计,打造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校内巡察年内全覆盖。通过深入开展常规巡察、稳步推进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查找二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校党委要求的差距,持续巩固拓展深化巡察成果运用。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和检查。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礼金、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
      ——聚焦政治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每年召开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对新提任处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处级干部廉政承诺书》,将廉政责任落实落细。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网站等平台,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科教人员师德师风教育。组建大学生廉政社团明廉学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升师生廉洁意识。二是用好“四种形态”,做好“后半篇文章”。规范处置信访举报,对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和信访暴露的管理方面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提出监督检查建议书,进一步堵塞漏洞。主动与被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其放下包袱积极工作。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调整优化纪委内设机构,增加岗位设置,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完善校纪委委员和基层党委纪检委员履职保障和考核,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构建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三级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