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30 15:28:13   本站原创   人气:3543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2020年10月27日,陕西省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渭南师范学院举行。论坛开幕式由该院院长赵曼主持。


陕西省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该院党委书记卓宇表示,作为高校,特别是沿黄地方高校,更有义务和责任,投身到促进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创新探索的开拓精神,不断丰富黄河文化的新时代内涵,为陕西省黄河流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指出,本次论坛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汇聚陕西省沿黄区域以及关注沿黄区域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更好地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更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沿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研究。陕西社会科学界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术研讨交流,不断推出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汇聚沿黄省区社会科学界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主题报告环节,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作了《国家区域新战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内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区域新战略。陕西省黄河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方兰作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制度、效率、水生态文明》的主题报告,建议从水管理制度,水资源效率,水生态文明三个方面实现对黄河流域社会——生态系统模拟研究和资源环境政策的创新。陕西省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继红作了《渭南市黄河流域水资源保障和水安全治理策略》的主题报告,分析了黄河流域面临的形势与问题,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情况,提出了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策略。
      论坛上,参会专家学者以“陕西省沿黄区域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各自专长,围绕产业布局、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资源、区域经济、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不同视角深入开展交流,为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西安交通大学杜微、省社科院黄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显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曹栋、渭南师范学院张建宁分别代表省社科联县域经济研究课题组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的举行,将为进一步做好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相关科学理论支撑。
      据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