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欧亚学院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探索应用型本科教育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30 15:08:26   本站原创   人气:5802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2019年,西安欧亚学院进入战略发展的新十年,“改革教育教学体系”被确立为学校年度工作主题之一。2020年,在“质量!质量!质量!”总体战略指导下,“课程体系重构与质量保障”又成为年度工作重点。一年多来,该院以“课程改革体系改革”为抓手,在探索建立应用型大学的本科教育模式的教学改革之路上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取得了突出成果。
      ——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学风建设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完善《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规范各类教学工作人员行为。要求各二级学院严格执行学生管理和学籍管理等制度,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和习惯,认真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二是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构建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主动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支持服务,实现学生事务服务工作的集中办理与咨询。三是制定社区辅导员、学业导师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强化培训、交流学习、专家讲座等措施全面提高社区辅导员、学业导师的教学管理水平。
      ——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一是通过课程设计,将教师从以往的教授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设计者、促进者,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各二级学院积极联合社区和社团,培养学生正确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加大学习投入。二是积极探索推广“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方式,探索跨院课程共享机制,二级学院之间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三是建构彩虹图师资发展规划,实施“旋转门计划”,以国际化视野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指导二级学院重构教师队伍。注重教师能力提升,开展加强教师课程设计开发、课程教学方法等业务技能培训,加强应用型师资培养。四是发布《西安欧亚学院质量活动方案》,开展年度质量月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员质量意识提升,质量标准完善及实施和质量文化建设。
      ——整合资源重构课程体系,提升课程质量。一是制定下发《西安欧亚学院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性意见》,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系统修订课程体系,重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培养目标与课程目标的一致性,推动国际化的教与学模式全面落地。二是下发课程大纲编制指导性意见,修订课程大纲,从学生学习效果的角度出发,进行课程一体化设计,实现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学习效果一体化;将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三是分年度分批建设院级重点课程,到2019年实际立项106项,建设总经费投入逾1000万,目前已有36门课程完成验收。四是建设多样化的专业课程模块和实践技能训练项目,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践行学校实践应用型的办学定位。
      ——实施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推行课程小组制。一是试行组长竞聘制,在课程组间建立良性竞争环境。二是统筹规划现有薪酬体系,探索规范化的收入分配模式和待遇合理增长机制,充分体现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因素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三是建立课程团队考核评价方法,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改变课程预算管理体系,由项目申报+过程审批,转变为年度预算+执行反馈。目前该院已完成课程小组搭建工作。针对课程小组运行的实际需求,该院积极组织修订各项管理制度,开展多种各类研讨、分享活动促进课程小组良好运行。
      ——完善合作伙伴关系管理机制,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共进。一是出台《西安欧亚学院合作伙伴关系管理原则性意见(试行)》,探索建立合作伙伴资源共享数据库,完善人才培养及学生职业成长活动。二是搭建优质合作资源平台,打造校企价值共同体,实现就业、产学、科研、实习等资源共享。各二级学院加大校企合作对接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平台,丰富校企合作渠道。三是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创新毕业生论文设计与答辩工作,推动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就业。
      ——持续改善实验实训条件,创设更好的学习空间和软硬件。一是近三年实验室仪器设备资产投入值均满足政府评估实验室仪器设备资产逐年递增10%的要求。2020年,该校以校企共建方式,完成会计、金融、物流贸易、休闲管理等学院的实验室建设工作。二是依托TronClass平台,利用教学信息化资源,将课上和课下深度结合,学生课前自主预习,课中师生互动,实现多元化的课程考核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投入度。三是疫情期间升级优化教学视讯录播系统,关联课表信息,实现自动无感知课程录制和学生课下点播回放复习,提升学习效果,持续提升学生学习投入度。四是持续优化空间管理预约系统,实行全校空间开放共享,实现学生课下自主预约空间,提高空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截止2019年12月底学院现有教学实验、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1亿元。教学和质量建设投入持续加大,2020年教学经费较2019年增长13%。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