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30 15:06:50   本站原创   人气:646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人员配置机制,精准实施条件保障,强化实验室安全从业人员培训,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水平和能力提升。

加强顶层设计 积极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组建成立学校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整合校内实验室安全相关业务机构,统筹推进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由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建设,分析研判实验室安全形势,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细则》等10项制度。健全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由学校与二级单位、实验室、实验人员签订《实验室安全目标责任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构建实验室安全督导体系,组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并督促各二级单位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和检查督导小组。
 
健全配置机制 加快推进实验室队伍建设

      全面推进实验技术队伍管理改革,制定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事业编制与非事业编制相结合的用人机制,多渠道、多机制解决实验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建立以A、B类岗位人员为主的实验队伍补充机制,健全非事业编制实验人员发展机制,逐步打通A类岗位实验人员的职务、职级晋升相关政策;探索建立职称评审、岗位聘用、量化考核等人事管理机制,不断优化非事业编制实验人员发展环境。建立实验室安全督查指导机制,聘任15名具有扎实业务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精准条件保障 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建设水平

      建立以实验室分类分级为基础,以实验室房间为单元,以“互联网+”为技术依托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促进实验室安全工作与信息化工具的深度融合,直观和高效地开展实验室检查整改工作,并形成实验室安全管理闭环。设立实验室安全建设专项经费,试点改造学校农科大楼、理科大楼实验室通风系统,为全校化学安全类一级实验室配备防护柜127台,大型仪器设备灭火毯442条,并将在相对独立区域立项建设特种化学合成实验室,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基础条件建设。给全校2000余间实验室安装安全信息牌,对实验室危险源种类与特性进行摸排,并逐间完成实验室电源认证和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认定,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水平。

强化教育培训 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操作能力

      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先后组织校级实验室安全教育报告会11次,各类应急演练25次,参与师生10000余名。制作印发两版《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对实验室消防、水电、危险化学品、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进一步明确安全操作流程和事故应对举措。启用新版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对全校20576名师生首次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与合格性考试,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奠定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基础。结合不同实验室特点,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及注意事项培训,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操作能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