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探索构建基于易班平台的网络育人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26 14:22:43   本站原创   人气:10692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2014年教育部、国家网信办联合印发《“易班”推广行动计划》,陕西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抢抓机遇,及时跟进、先行先试,着力构建基于易班平台的高校网络育人体系,不断提升网络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先行先试 做实叫响易班品牌

      易班作为教育部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三驾马车”之一,自2014年教育部、国家网信办联合印发《“易班”推广行动计划》伊始,该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抢抓机遇,及时跟进、先行先试,成为全省第一所开展易班建设的省属高校。经过四年多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一轴两极三驱动”的易班全方位网络思政育人体系。一轴:即主线,以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全程;两极:即方向,以贴近学生需求为基,以传递主流声音为领;三驱动:即举措,注重师生联合共建、品牌化内容培育、校本化架构。由于成绩突出,该校连续2年获评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据悉,历年来取得这样成绩的高校,全国仅有两所。

多点发力 构建立体工作矩阵

      结合前期探索成效,进一步打造了易班领衔、相互联动、上下融通的集服务、建设、使用于一体的工作矩阵。一是强化易班排头兵。全校共建设机构群36个,公共号256个,公共群1433个,注册用户39076人,手机端单日最高活跃指数22518人次,日均活跃度3000余人次,各项指标数据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二是打造思政领航课。目前共有667位师生依托易班建立优课课群818个,累计活跃度接近218913人次,总教学活跃度位列全国第6,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国共享课程平台开设课程19门,位列全国第4。三是培育内容供给队。打造了“萌哥有话说”等一批由辅导员主笔的网络思政品牌,作者李萌年初还受邀参加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同时,持续推进“星映”“易点通”“梯田影像”等9个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形成正面舆论场。四是浇筑精神共同体。在该校官网、官微开设《铭记西迁纪念日》《科大青年》《科大印象》等专栏,分阶段、有侧重发布文章,引导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迸发学校力量,干好学校事业。

辐射带动 建强用好省级中心

      有鉴于良好的工作基础,在教育部思政司、省委教育工委的鼎力支持下,全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和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先后于2016年11月和2020年3月依托该校成立。立足于“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同向同行”,两中心找准定位、认真履职。一是扎实推进全省共建。及时提供建设研判和技术服务,不断加强易班校本化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1所高校参与到易班共建大家庭中。二是积极开展交流培训。先后承办全省、全国易班交流培训会9次,培训师生1000余人次,是全国32个省级中心中,唯一承办了省级中心、指导教师和学生骨干三级交流培训工作的高校。三是主动分享建设经验。具体负责人应邀在江苏等全国18个省级易班专题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四年多来先后接待省内外200多所高校来访调研网络思政工作。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