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启“先锋领跑”育人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23 15:46:52   本站原创   人气:3239
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自文明校园创建以来,成效显著,主要表现为以十大成效,开启“先锋领跑”育人模式。主要表现为“五个在”和“五个课堂”。

“五个在”开启“先锋领跑”育人模式
       
      ——抓龙头,在班子里强核心。牢牢抓住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同时,实现了以改革促建设,2020年6月对原有党支部结构进行了调整,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建设更加规范。
      ——弘师德,在队伍中树先锋。以良好师德推动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学校先后获批省级“一流学院”建设单位,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学生最满意院校”等称号。
      ——定制度,在管理上重服务。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20余项,实现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学校先后被评为西安市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年度QQ校园全国示范院校等。
      ——讲业绩,在教学中比质量。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带头作用。形成了积极向退休老教师游晓光、教学名师刘占鳌、年度优秀教师、年度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等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
      ——作表率,在学习中比成才。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建设出了“先锋领跑”式的学生党建工作特色。
 
五个课堂助力“先锋领跑”文化育人

      ——优化了第一课堂,实现了导与学相结合,培育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坚持领导干部站在第一线,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多方配合,把准政治方向,抓牢价值取向。
      ——丰富了第二课堂,激发了学习内动力。通过完善“校-系-班-学生”四级联动机制,以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四大板块为推手,加强了学生社团活动。同时,狠抓学生新媒体建设,抢占网络文化新阵地。形成了良好的校园微生态,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短视频《急救天使》等校园公益视频获得2019陕西网络公益精品广告等荣誉,学校精准扶贫爱心医疗服务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团队等。
      ——夯实了第三课堂,实现了做与学相结合。搭建了“基础实践、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习实训、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校企合作协同创新育人”等五个平台,构建了“基础层次、综合层次、创新层次”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近年来,师生在全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全国临床医学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殊荣不断。
      ——拓展了第四课堂,推进了自主学习。学校加强了网络资源建设,引进“知到”、心理健康教育(远程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远程学习)等优质网络课程平台,解决了教与学时空分离的问题,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开辟了第五课堂,拓宽了学习视野。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实现了与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部分院校、机构的合作关系,同时,与韩国等部分大学签订了就业合作协议,搭建了多个境外就业平台,为学生国际化视野拓展和能力提升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