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用心用情“四条线”织绘新生入学保障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20 17:59:50   本站原创   人气:2911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摸排因受疫情、洪灾影响等特殊困难学生,从政策宣传、绿色通道、资助帮扶、资助育人等“四条线”,织绘起新生入学保障网,做实做细新生入学的各项资助工作。

紧抓资助政策“宣传线” 入学前不愁

      该校不断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力度,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一是随附录取通知书邮寄《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确保国家资助政策每个新生都知晓;二是制作《西安工业大学本科学生资助政策指南》,在校学工部、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新生QQ群等平台推送,广泛宣传;三是开通“资助热线”,畅通资助政策咨询渠道。

广撒绿色通道“爱心线” 入学时无忧

      该校不断优化“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一是实现办理手续网络化。学生报到前即可通过迎新系统办理生源地贷款缓交学费手续,避免开学报到时排队办理的现象。新生报到前,已为591名生源地贷款新生办理了缓交手续。二是实现数据信息化。通过数据分析、电话家访、网站宣传等多种手段,提前锁定特困新生,并在学生报到前,通过家访、快递等方式提前将绿色通道爱心卡等资助物资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他们入学无忧。三是实现资助手段多元化。新生报到期间,为37名特困新生发放入学大礼包,大礼包由双肩包、励志书籍、文具、洗发水、洗衣液等生活学习用品组成。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部部长长曹玉玲一行看望特困新生并送去爱心卡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雷亚萍为特困新生发放入学大礼包
 
西安工业大学爱心卡受到媒体的报道

补足困难帮扶“关怀线” 入学后温暖

      该校下发了《关于排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重学生情况的通知》《关于排查受洪灾影响学生情况的通知》,深入摸底排查,主动发现有困难的学生并积极帮扶。疫情期间,学校共为困难学生发放疫情期间生活补贴、网费补贴、就业补贴等170余万元。开学后,排查发现80名学生遭受洪灾影响,学校他们发放9.5万元的临时补助。学校还为认定为低保家庭的学生代缴医保费用。

织好全员全程兜底线 成长中卓越

      该校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对特困学生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体系。对入学新生,学校将通过学长一对一指导、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等活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等的高年级特困学生,从经济资助、学业帮扶、能力提升、素质拓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提升、技能提升等各类帮扶,开展阳光技能培训、卓越海外计划训练营、助研计划等活动,综合提升学生素质。
      今后,学校还将不断创新资助工作形式,努力延伸资助工作范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面保障。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