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多举措倡导节俭 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14 13:31:48   本站原创   人气:2694
来源: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关键领域,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建立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价值导向,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长安大学切实加强节约粮食宣传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念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召开专题会议,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要义,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传统美德而且关乎粮食安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紧绷节约粮食这根弦,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向教职工及家属发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从家庭做起,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号召教职工推进和谐家风,培养践行节约、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面向学生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系列活动,推动丰俭适度的生活方式在校园蔚然成风。


长安大学创新方式倡导“光盘”行动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郁氛围。在学校官网设置“文明餐桌,拒绝浪费”专题宣传栏,促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广泛共识。在学校各餐厅门口、内厅、LED显示屏、售餐档口、餐桌等地设置“天地‘粮’心,珍食莫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海报标语,营造按量取食、拒绝浪费的用餐氛围。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推出餐饮浪费现象图解文章,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鼓励“光盘”行动,开展“你光盘,我买单”集卡活动,集齐“节”“约”“粮”“食”“从”“我”“做”“起”8张卡片的同学,可凭卡片在学校任一餐厅的任一窗口换取一份10元左右的餐食,集齐任意4-7张卡片的同学,可在学校任一餐厅换取一杯4元左右饮品;饮食服务中心联合餐饮服务公司推出光盘线上抽奖活动,为“光盘”同学发放“光盘行动荣誉徽章”“光盘主题书签”等纪念礼物,以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方式吸引学生兴趣、扩大宣传覆盖面,推进节俭理念深入人心。


长安大学开展精细管理严控粮食浪费
      
      ——聚焦精细管理,严控粮食浪费。监测各校区各餐厅食堂就餐人数大数据,提前编订各餐菜单,在充分保障需求的情况下按量采购食材原料。启动中央厨房统一净菜配送,完善采购、储存、配送、加工等环节节约管理。统计分析各餐厅泔水剩菜种类及产生数量,实行菜品末位淘汰制,优化菜品结构,提高原材料利用率,最大程度减少浪费。强化餐饮服务中心职工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饭菜品质,从供给端发力制止餐饮浪费。推出“半份菜”“一两米饭”,根据男女生用餐差异和不同餐饮消费特点,试点启用两个餐厅自助选餐供餐制度,方便师生按需取餐,满足师生多样化用餐需求,助力师生将厉行节俭、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落到实处。
      ——加强监督执纪,构建长效机制。后勤处成立厉行节约领导小组,在各校区各餐厅实地检查落实文明用餐、制止粮食浪费的情况,加强对餐厅在配送、制作、服务等环节厉行节约情况的监督管理。餐厅内增设“节约粮食监督员”,适时提醒就餐师生按需按量取餐,科学合理饮食,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纪检监察机构紧盯党员领导干部、机关职能部门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多点发力探索构建长效性厉行节约机制,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向纵深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