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创建节约型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14 13:29:18   本站原创   人气:4664
来源:商洛学院
      近日,商洛学院各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创建节约型校园的相关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倡导节俭、节约的绿色生活方式,营造节约为荣的校园新风尚。


商洛学院举办“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呼吁青年学子自觉“光盘”,绝不浪费。为不断增强广大学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近期,该院团委联合易班工作站举办“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学生培养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生活习惯,营造节约为荣的校园新风尚。该院团委以浪费粮食大数据为话题,以图表的方式对近几年来中国及世界范围内浪费粮食的情况作出报道,用醒目的数字来引发广大学子的反思,通过微博、微信等线上平台宣讲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精心制作“节约粮食、文明就餐”主题展板、文明用餐主题宣传墙、文明用餐提示语、珍惜粮食宣传标语等在校园超市、食堂等处张贴布置,构建餐桌文明宣传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与易班联合举办“光盘打卡”活动,倡导学生通过上传视频、分享感受的形式参与活动,争做简约生活践行者;组织学生记者针对餐厅浪费现象进行人物采访,通过食堂打饭阿姨、就餐学生的讲述,了解校园餐饮浪费现状,呼吁广大青年学子自觉“光盘”,绝不浪费;通过校园广播电台播报“节约粮食”倡议书,号召广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理性消费、健康饮食、拒绝浪费,为节约型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龙治刚(三排中)参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党委书记龙治刚参加生物学院党总支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党日活动,与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观看了《焦点访谈》“一粥一饭不易且重大”电视节目,并带头在“我倡议、我践行”留言板上写下“传承美德、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从我做起”16字感言,教育引导党员师生爱惜粮食、以勤俭节约为荣。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从自身做起,做崇尚节俭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主动营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让节俭成为标杆,让节俭形成风尚。
      ——签订“勤俭节约,浪费可耻”承诺书,开展特色主题活动。该院数计学院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张贴“建设节约型校园,从我做起”倡议书,号召师生签订“勤俭节约,浪费可耻”承诺书,在教室、宿舍和卫生间等区域张贴节约水电温馨小贴士,长期利用宣传展板、学院网站、QQ群、微信群、钉钉等平台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理念,进一步强化师生节约意识,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还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和“养成文明习惯,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团日活动,组织50名学生志愿者对学校东门到西门之间的人行道开展清扫活动,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自强精神。同时,设立节约型校园建设文明监督岗,定期对办公室、教研室、实验室水电及办公用品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在宿舍、食堂、教室等处对学生餐饮浪费现象、文明卫生习惯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评优指标体系中。经过长期督查,学院教室、宿舍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很大提升。
      ——“六个一”建立节约型校园建设目标责任制。该院把节电、节水以及节约其他资源的目标及措施进行了分解,具体落实各项目标,并从“六个一”(节约的一个观念、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粮、节约一张纸、节约一支笔)的角度制定在家以及在办公室具体的节约措施。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经常性检查,并把节约行为与党员积分制、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挂钩,确保各项节约措施落实到位,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注意每一个节约环节,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同时,充分利用学院QQ群、微信群、学院网站等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宣传,强化了广大师生节能、节水、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倡议书、宣传横幅、宣传栏、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举办主题班会活动和黑板报、手抄报评比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节约氛围,教育引导师生文明的生活方式。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该院制作宣传海报张贴于学院教学楼门口橱窗进行广泛的动员宣传,在17个在校班级的主题班会、9个新生班级的入学教育、6个校外实习班级的钉钉群上宣讲、讨论和交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内容,确保全校学生全员覆盖。结合返校动员会议的召开、课间休息或学生自习时间,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相关宣传视频,并借助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师生节约意识;积极响应校团委的活动号召,借助微信、QQ、朋友圈、班团干部群等多渠道记录节约的点点滴滴;结合营养专业的设置和课程的开展,将健康饮食、合理膳食、光盘行动贯穿于学生课堂;把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电)、文明就餐、正反双面打印等一项项举措落到实处,设计主题板报、建设班级文化墙、举办文明宿舍或优秀班级评比等也被纳入到此次活动中。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