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六位一体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13 17:39:33   本站原创   人气:1864
来源: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建设文明校园作为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合格人才、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校风学风及师德师风建设、大学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和阵地建设管理细化举措,把文明校园创建转变为师生的共同愿望和价值追求,不断加强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推动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党支部在作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转作风与抓党建、建机制与提效能同步推进,切实增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办学治校水平。深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建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个人自学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加强主题策划、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提升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按照学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强化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能力提升。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一线规则。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直属系统建立一线规则的意见》,把“一线规则”作为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的刚性要求,做到“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养成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落实工作的良好作风,鼓励教师坚守一线潜心教学科研,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长安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牢筑理想信念之魂。构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台账,按照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七大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逐项推进落实,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长安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长安大学“四好”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建设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育一批优质教学资源,打造一批高质量示范课堂,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挖掘各类课程和各教学环节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邀请行业中坚、院士专家、优秀校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骨干、抗“疫”先进典型等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讲授“思政大课”,每学期至少开展2场。建好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平台,以师生爱国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充实思政案例库,推动开发微课、微视频等教育资源和在线课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依托《中共长安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系统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演讲、征文活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推广展示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
      ——建好用好活动阵地,搭建优秀创文平台。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宣传阵地。加强对课堂教学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阵地平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各类阵地的育人功能,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建设,保证必须的活动场所,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提升师生网络文明素养。用好易班、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阵地,重点建设3-5个网络思政公众号,优化网络内容供给。围绕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文明素养、网络法律法规、网络防护技能等主题,加强师生网络素养、网络文明、网络安全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广泛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文化节”等网络公益宣传、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慈善活动,鼓励师生创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优秀网络作品。


长安大学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注重校风学风建设,打造和谐育人环境。加强学风建设。落实《长安大学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优化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日常管理,打造学风建设品牌活动,大力弘扬勤奋钻研、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贯彻落实《长安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引导和启发研究生提高学术修养,坚守科学道德,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通过名家讲座、师生座谈、学术论坛、博士沙龙、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好全校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积极培养推选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先进个人。每学年开展“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美德青年”评选表彰活动,激发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通过尊师第一课、九月尊师主题月等形式,推进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开展“管理服务育人”先进典型、“党员先锋岗”评优展示活动,宣传推广一批管理服务育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长安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师德教育体系、师德荣誉体系、师德考核体系、师德监督和惩处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大力开展“文明集体”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学年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评比活动,树立良好校风学风,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长安大学举行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强化师德师风价值引领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挖掘凝练精神内涵。加大大学精神研究展示力度。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以建设一流大学文化为目标, 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挖掘校园建筑景观、校训校史校歌的文化价值,做好校史相关书籍编纂工作,汇聚一批反映学校发展历程、体现学校精神传承的精品力作。结合“双一流”建设年度预期目标,组建公路交通文化研究团队,产出3-5个公路交通文化建设成果。开发一批具有长大特色、受学生欢迎的校园创意文创产品,打造学校视觉识别系统,塑造学校良好形象。开展繁荣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加强原创文化精品的创作与推广,培育打造有特色、高品质、示范性的校园文化品牌,扩大已有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功能,每年至少开展2次“我们的节日”全校性主题文化活动,营造主题鲜明、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奉献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结对帮扶农村学校,通过提供教育教学设备、人才支持、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做好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学雷锋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等项目、集体和个人的选树和推荐工作,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向身边好人学习活动,举办点赞中国好人候选人、身边好人事迹分享会等活动。倡导教职工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本校特困师生献爱心。
      ——建设优美校园环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文化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注重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挖掘校园建筑景观、校训校史校歌的文化价值,将校训、校风、校歌和交通特色融入景观建设。持续实施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整治项目,完善教育教学和服务功能,打造3-5个既有建筑品质又有文化格调的校园雕塑、实物景观。充分发挥文化场馆的育人功能,做好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建设。依托特色优势学科,进一步挖掘博物馆育人内涵,彰显博物馆文化品质,将公路交通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等打造为学术交流、专业教育、科学人文精神普及传播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播长大精神、体现大学品位的文化名片。开展“美丽校园”创建行动。深化校园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加强学术轴、礼仪轴、生活轴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造和综合治理工作,加快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引领区域性文明创建。建设和运用好学生文体活动场所,加快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归属感。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培育和践行节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地球熄灯一小时”“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员工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可持续的环保理念,主动成为节能降耗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示范者,建设绿色环保校园。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