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09 12:38:43   本站原创   人气:4113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为不断丰富留学生教育内涵、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感知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组织留学生参与农技推广、志愿支教、文化交流等,帮助留学生更全面地感知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就、促进留学生“知华友华”,同时充分发挥留学生在专业特长、英语教学和多元文化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教育提质、文化振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发挥专业特长,以农技推广助力乡村产业发展。针对镇巴县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学校多层次开展农技培训、示范和推广,发挥留学生的专业特长,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助力镇巴县农业生产发展。留学生走进农户家里,深入调研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户脱贫致富的现状和制约性因素,帮农户出谋划策;走上田间地头,实地察看作物生长情况,现场讲解作物病虫害防治方法、示范水肥高效利用技术;开展讲座培训,系统讲授禽畜养殖过程中繁育、疫病防控、饲料选配等的关键技术。5名留学生累计为镇巴肉牛、生猪、山羊、茶叶、马铃薯相关产业基地、乡镇企业、合作社、养殖场负责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贫困户代表等60余人进行农技培训,解答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真正让学校的农业科技成果融入产业发展、惠及农民增收。
      ——借助语言优势,以志愿支教助力乡村教育提质。乡村教育是乡村发展和振兴的重要基石。留学生的英语语言优势,开展志愿支教,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扶智与励志相融通,助力合阳县乡村教育提质增效。学校国际学院教师、留学生与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教师座谈,通过开展互动体验式课堂教学交流,提高教师授课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开展高质量英语教学,给学生带来原汁原味的英语口语课程和生动有趣的世界地理课程,特别是疫情期间,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吴双仍然心系合阳,在线为学生讲授了5次英语口语课程,虽然疫情阻隔、相距万里,但吴双和孩子们心心相连。分享自身追梦历程,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杜牧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孩子们永不言弃,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做自强不息的奋斗者。
      ——促进文化交融,以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发挥留学生文化使者作用,加强中外青年交流,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中促进合阳乡村文化振兴。开展“带你看世界·丝路大讲堂”讲座,带合阳中学生领略外国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赠予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品,让大家直观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与合阳中学生共同学习、体验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塑窗花,共同感受中国人民的善良智慧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向合阳中学生讲述中国与非洲国家、中国与巴基斯坦长期以来相互支持、携手共进的历史故事和深厚情谊,动情处,留学生和中学生的手紧紧拉在了一起。留学生的到来和中外文化的交融,像一股清泉,为合阳乡村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像一粒种子,在学生心里播种下美美与共、天下一家的美好愿景。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学校组织留学生主动融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引发了良好反响,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等多次报道。学校留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为高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开设“立德树人大课堂”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培养新路径。
      学校将继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丰富举措,持续开展留学生“感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引导鼓励更多留学生参与其中,进一步促进留学生增长本领才干、厚植“知华友华”情怀,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学校智慧和力量。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