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26 12:51:39   本站原创   人气:434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农科建设“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部署,不断深化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新农科建设,精心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以“回信”精神为指引 推动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

      制定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办学的思想遵循和行动纲领。面向未来农业“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新特征,研究提出学校“12345”发展思路,设立未来农业研究院,明确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建设内涵,破解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战略命题。设立校级新农科建设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7项,获批开展省级研究项目12项、国家级项目5项,进一步强化新农科建设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
      
以专业建设为突破 推进农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聚焦学校“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人类健康”四大学科使命,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推进农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创开办“食品营养与健康”新专业,增设“智慧农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葡萄酒工程管理”等新农科专业,开办“智慧牧场”“智能农业装备工程”“城乡社会管理”等新农科辅修专业,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设立优势学科群推免专项及“乡村振兴”等研究生培养专项,积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以思政教育为抓手 精心培育知农爱农型新农科人才
       
      建立健全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设立“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创设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探索素质教育发展新模式,统筹推进美育、劳育、创新创业教育。依托秦岭试验林场和黄土高原国家试验站开展“大美秦岭”“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开设“大国三农”系列通识课程,持续开展劳动实践、乡村调查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知农爱农意识和强农兴农使命感。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提升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质量
       
      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建立“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体系,促进单一的专业教育模式向通专结合的多元化教育模式转变。实施大类招生、分类培养、本科导师制、三学期制等,深入推进“三融通、三递进、一卓越”——331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创新实验学院,改革基地班培养方式,在18个优势学科专业设立“卓越班”并实施本研贯通培养。构建“三面向三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率先开展青年教师驻点锻炼,形成课程、学生、教师“三进农业一线”的实践教育新格局。获2019年度全国“互联网+”大赛主赛道唯一涉农项目国家级金奖。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