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绿色通道”解难题 “爱心礼包”暖心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21 12:45:12   本站原创   人气:4097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为有效落实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政策,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西安理工大学创新迎新模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西安理工大学多措并举资助经济困难新生

      ——畅通绿色通道。新生绿色通道是该校迎新工作的必备场所,帮助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及时缴纳学费及住宿费的学生办理费用缓缴手续,安心顺利入学报到。一是开通暑期资助热线,安排专人解答新生及家长关于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助学贷款手续办理等方面的疑问,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二是提前做好绿色通道筹备工作,从受助学生组建的社团中选拔学生作为绿色通道业务办理专员,对其进行系统培训,在新生报时畅通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并提供细致入微的指导服务。三是及时开展绿色通道数据梳理,做好后期跟踪服务,利用校、院联动机制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关注,实施精准化资助。
      ——创新迎新模式。通过该校易班发展中心自主设计研发的信息数据采集系统,无需实地考察,就可以先得到学生一手信息,实现资助工作“无接触式”办理。一是提前精准掌握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入校前,对新生进行数据采集,第一时间掌握建档立卡、孤儿、新疆少数民族、疫情重灾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情况,为他们精心准备“迎新资助暖心礼包”,免费发放生活日用品、爱心书籍、免洗消毒液等,力求从迎新开始就能及时、全方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温暖。二是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学生录取后,学校将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奖助学金体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广泛宣传,使新生及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实现“人未到校,信息先行”。三是加强线上指导和服务。学校利用数字化迎新系统功能,第一时间了解未缴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情况,给予困难新生办理各类资助项目的指导,如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相关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突出资助育人。近年来,该校不断深化资助内涵,将“精准扶贫”“资助育人”融入迎新工作全过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一是发放励志书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激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志存高远,勤奋学习,为每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励志书籍”,激励广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努力成长成才。二是倡导志愿服务献爱心。为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劳动育人贯穿资助育人的全过程,积极建构全方位、立体化的劳动育人体系。2020年迎新工作学生志愿者中,受资助学生占一半左右。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