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紧抓“三个注重”积极推进“智慧迎新”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17 16:09:47   本站原创   人气:3696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生入学工作,紧抓“三个注重”,不断完善“智慧迎新”系统平台建设,让“信息多跑路,新生少跑腿”,实现新生“掌上一站式报到”,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报到两不误。
      ——注重提前谋划,构建“全线上”迎新系统。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提早谋划2020年智慧迎新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明确工作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梳理整合校内相关平台和数据资源,积极构建“全线上”迎新系统,减少线下报到环节和人员接触。在往年线上选择军训服装、宿舍被褥的基础上,2020年特别将财务缴费系统接入“智慧迎新”系统内,新生在报到前即可在智慧迎新App上完成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等费用的缴纳,免去了新生现场排队报到缴费环节。
      ——注重便捷高效,打造“一站式”报到模式。“智慧迎新”系统整合了通知公告、健康监测系统入口、学生班级宿舍军训连队信息、费用缴纳、实时数据统计等多项功能,构建了“一站式”集成服务模式。新生报到前可通过迎新系统了解学校历史、师资、学科等信息,及时掌握学校迎新安排和在线咨询问题,到校报到时只须现场扫码就可以完成报到,让新生切实感受到了智慧化和大数据带来的快捷便利。学院通过对接“智慧迎新”系统数据库信息,实时了解当前报到人数、新生学费缴纳情况、生源地情况、性别、身高、民族等多方面信息,加快新生个人信息比对,大大减少学院迎新工作压力,实现了迎新工作的高效化。
      ——注重数据分析,集成“共享化”服务平台。在迎新后阶段,新生基础信息、新生缴费信息和迎新业务处理信息等由“智慧迎新”系统处理后形成正式迎新数据,并通过“智慧迎新”系统或者对接系统接口,共享给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相关部门和单位可根据“智慧迎新”系统提供的新生数据信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整理,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如通过系统及时统计出报到学生名单和未报到学生名单等信息,及时联系未报到学生了解情况;通过系统分析学校生源、专业和分数等影响因素,为学校制定下一年招生决策提供依据;将数据导入教务、财务、后勤等系统,避免新生信息重复收集和录入,有效保障新生入校后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