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职院传承红色军工精神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08 17:57:31   本站原创   人气:12427
来源: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军工报国志向,培养了一大批军工特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陕西军工企业的骨干力量,作出了国防职院人的贡献。
      ——用军工文化涵育大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军工文化是该院高举的红色基因旗帜。该院自建校以来,与军工系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血脉传承。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该院确定了“立足陕西、面向国防、争创一流”的发展目标,坚持立足军工、服务国防的办学初心不改,用军工文化涵育大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该院充分发挥军工报国情怀,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目标,将思想政治教育上升到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确立了该院走什么样的道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正确方向,着力培养“忠诚报国,敬业奉献;博学多才,修身求索;热爱军工,能高技强;坚韧弘毅,追求卓越”的高素质军工特质能工巧匠,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该院高度重视军工文化的研究,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出版《军工文化教育读本》著作,面向全校开设军工文化课程,联合军工企业申报“大思政视阈下军工文化涵育高职学生工匠精神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批教育改革重点攻关项目,研究成果受到多所院校的高度评价。


学生参观校内陕西国防科技展览馆

      ——用军工文化浸润学生塑造“大国工匠”品格。该院把军工文化有机融入到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和环境氛围中,让学生通过日积月累的熏陶,潜移默化地积淀“大国工匠”品格。该院重点运用校内军工文化教育基地资源,在校园内设军工浮雕、吴运铎雕像、军工文化墙等艺术设施,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军工文化,实现了校园环境育人的目标。搭建“国防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等高端传播平台,邀请“时代楷模”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特级技师进校讲学,形成“人文滋养”特色品牌。近年来,有多名奉献军工一线的“西安工匠”校友,通过自身成长经历给予学生正向榜样示范,有效激励和坚定学生潜心学习、技能成才的决心。该院在西安北方惠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传播红色军工文化,将军工企业的文化融进校园文化。将“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更好地传承给青年一代,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打造军工特色思政育人文化。
      ——用军工文化培育行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该院围绕高职学生特点,创新企业与该院之间的合作关系,牵头成立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教育集团,13个校企合作企业设立工作站,以互利互惠为前提条件,弘扬红色军工精神,构建立体化的工匠培育体系。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与陕西理工大学联办本科专业,发挥军工特色,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