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突出“四个建设”加强德育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10 17:29:53   本站原创   人气:3695
来源: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通过构建德育教育网络,做好班主任、德育课教师及其他德育工作者的专题培训,办好业余党校,加强社团建设,探求适合中职学生德育工作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德育工作有效开展。该校把建章立制放在德育工作首位,狠抓制度落实。一是构建德育立体网络体系,建立“三线四级”德育管理网络机制。以“德育副校长—学工部—班主任—学生、教学副校长—专业部—教师—学生、党委书记—团委—团支部—学生”进行分线管理,分级落实,齐抓共管,德育工作人员做到分工不分家,既团结协作,又独立地开展工作。二是建立德育工作例会制度、考核激励机制,完善班主任和班级德育工作量化考核机制。三是制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实施办法,分专业、分年级开展评比活动。四是实施常规管理和动态管理相结合。每学期期末对所有学生进行德育综合评价,并将评分作为学生评优、升学、实习就业的重要依据。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该校非常重视德育工作队伍素质提升。一是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针对学校德育工作者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对德育课教师进行课程教学法、教学设计及教学技巧培训,对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实务及教育心理干预等培训。二是组织德育课教师开展说课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班主任班会比赛以及参加教学研讨、观摩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是以“文明风采”竞赛为重要依托,把德育主题渗透于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形成了富有职教特色的德育整体合力和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四是开展以“阅读成就理想”为主题的文化读书活动。积极倡导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让读书成为习惯,让阅读升华理想,让书香飘溢校园。
      ——加强业余党校建设,突出政治思想教育重要性。该校通过业余党校,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目前,该校已经举办二十九期业余党校,培养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提高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效地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同时也为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校业余党校利用党课教学,向优秀团员和青年学生系统讲授党章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知识,进行党的“三基”知识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以及艰苦创业精神教育。业余党校教育构成了该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党校学员在处世立身、勤奋学习、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方面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表率。在党校学员带领下,各年级各班通过团课学习,把党的方针政策、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渐渗透到广大青年学生中。
      ——加强社团建设,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径。该校成立各种社团二十多个。社团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的指导下,结合国家时事政治,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活动。一是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二是举办依法治国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司法系统专家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开展“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三是开展传诵国学经典系列活动。举办《弟子规》专题讲座、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四是加强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每周一举行国旗下讲话,举行“纪念9.18,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烈士纪念日、清明节扫墓、抗日战争等主题活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