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学生陈华容:青春正当年 逐梦启征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10 14:28:36   本站原创   人气:9685
来源:安康学院
      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秘书学2018级1班学生陈华容自2018年入学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该院“优秀团员”、护校队“优秀标兵”的称号、校内职业发展规划设计大赛三等奖、在《瀛湖》杂志发表作品《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支教、交通文明劝导、壹基金温暖包发放、安康剧场等),参加安康市马拉松女子十公里活动。


安康学院秘书学专业2018级1班学生陈华容

成绩优异 砥砺前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陈华容的学习态度,对于学秘书学专业的她来说,办文、办会、办事是最基本的技能,她不仅要求自己强化专业课程的学习,同时也要求自己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在课堂上,她紧跟老师节奏,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她说道,“这样在考试复习时,会轻松很多。”她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高效学习,就连课余时间,她都进行合理安排:记单词、做英语练习题、阅读课外书籍等。她每天坚持6点起床,总是提前到达教室,充分备课,超前学习,因为坚持,使得她获得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课外时间,她选择在行政办公室里任学工助理一职,帮助老师完成一些工作,她因而学到很多技能,积累很多经验。
      陈华容平时喜欢阅读一些现当代的文学作品,她说道,“这些作品,很真实,能够真切体会到作者当时的社会形态,会告诉我很多道理。就像路遥《平凡的世界》里告诉读者,在平凡的生活中,需要努力去奋斗,不管是生活,还是爱情,只要通过努力,那都是有可能实现。如果一个人,不去努力奋斗的话,那么无论他多么的优秀,那也是不可能实现。”她认为通过阅读这些作品,首先从思想认识上有一定的提高,其次文化欣赏、写作水平会随着不断地积累而渐次进步。除此之外,她认为在学习上,态度是一切的起点,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有较强的自制力,不要将学习看作一种任务,享受其中的乐趣并获得知识才最重要。


安康学院秘书学专业2018级1班学生陈华容(右二)参加校内活动

热爱生活 敢于尝试

      生活可能会有一些不如意,但只要我们对生活保持热爱的心,温暖也会奔向你,也许会迟些,但不会缺席。在生活中,陈华容认为参与有趣的社团活动是一个培养兴趣和交友的方式,她积极参与风华诗社的诗歌创作、汉服社的文艺汇演,她的兴趣爱好得到广泛地培养,人际交流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此外,她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团活动相比,志愿活动的范围更广、认识的人更多,并且是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的交流,壹基金温暖包发放、安康剧场会场服务、支教活动等,都留下她奉献的身影,她说道,“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培养她的耐心,当然最多的还是希望能够真正地帮助到别人。”除此之外,她时常还会在周六周日或者其他闲暇时光约上舍友去登山、跑步、参加安康市的马拉松比赛,她说道,“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勇气,自己能够完成十公里的跑道,也许就是敢于尝试、敢于突破自己的极限又不服输的心。”

珍惜韶华 莫将青春做流水

      偶有间隙,陈华容会在宿舍楼下的小花园里听着音乐静静地看书,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她觉得,人生中有一种味道叫平淡的欢愉,简单快乐且美好,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可能不尽相同,但都要好好热爱生活。
      陈华容喜欢毛泽东同志《沁园春•雪》中的一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是诗人坚定的自信和伟大的抱负,同样也给予她力量和自信。她说道,“这首诗大家都学过,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再次熟悉,也是想告诉大家,再面对任何事情或者挫折时,要有自信,还要有伟大的抱负!‘自信’这两个字,简简单单的十五笔,却散发出无穷的魅力。我们本来普普通通,但可以创造不一样的人生!”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陈华容来说,时刻都在准备着。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