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思源学院开展专升本辅导教育教学助力学生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06 17:47:13   本站原创   人气:37038
来源:西安思源学院
      近日,2020年陕西省普教专升本考试成绩发布,西安思源学院共有873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专升本考试,超过或达到了各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上线率达94.9%。多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专升本辅导教育教学工作,帮助学生实现升学深造的梦想。
      ——坚守助力学子“梦圆本科”理念。该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坚持以创建优质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该院办学育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该院董事长周延波要求,全院各单位及教职工,要始终如一坚守质量意识,践行“为中国青年提供更多更好教育服务”的思源学院使命,持续提高该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多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专升本辅导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坚持把专升本辅导教育,确立为该院助力专科(高职)学生提升学历层次、强化职业能力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教育形式之一。为此,该院积极统筹协调院内优质教学资源,为实施专升本辅导教育选派了优质师资团队,配备了设施齐备完善的教室、自习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大力支持开展课程体系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创新等教研活动,切实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强力推进持续提高辅导教育质量,为学生的学业成长和成才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管理服务工作精细化。该院多年以前就已成立了专升本辅导中心,专职负责精心组织实施专升本辅导教育及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完善的教师遴选、教学组织、班级管理、教师绩效评价等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以健全有效的制度管理体系,扎实推进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化、程序化及精细化,增强管理服务工作实效,确保稳步提高专升本辅导教育质量。该院根据学生的学业情况,将专升本辅导教育划分为基础教学、强化教学、模考训练等三个阶段,科学制定了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教学授课和学业辅导,定期组织学业水平测试和教学质量评估,并参照学业测试结果情况,大力推进实施“一人一案”因人施教,精准指导帮助学生及时查缺补漏,补齐知识短板。该院还对每个专升本班级都配备了相应的辅导员,加强日常班级管理和学习过程管理,指导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支持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同时,该院辅导员严查勤督班级考勤等学生日常学习状况,督促学生不骄不躁、不懈怠、不松劲,勉励学生持之以恒不言放弃,鼓足干劲刻苦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
      ——持续强化师资教学能力建设。为了提高专升本辅导教育教学质量,该院坚持围绕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优化课程体系、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等方面,持续强化师资队伍教学及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目前,该院已建设了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专升本课程教学和管理服务团队,积极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授课、在线辅导答疑、在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线上互动交流等多元教学方式,推动教师积极创新授课方式和改进完善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师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能力,充分调动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该院在借鉴多年专升本教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研究建设形成了《高等数学》《大学语文》等教材教辅体系成果。该教材教辅课程体系结构科学合理,内容涵盖该门课程的重点、难点及高频考点,在实际应用中获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同时,该院坚持严格执行教师资质审核、教学过程监控、教学效果评估等教师授课质量保障管理制度,加强教师教风等授课过程管理,扎实推进专升本辅导教育提质增效。
      ——扎实开展勤学善思优良学风建设。长期以来,该院每年都会对入学新生开展学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学生规划确立人生奋斗目标,支持鼓励专科(高职)学生刻苦学习,并通过专升本教育实现“梦圆本科”。该院定期邀请曾经参加过专升本辅导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校友,举办专题讲座或者借助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介绍学习经验和心得感受,讲述专升本教育对个人学业成长或事业发展所发挥的促进作用,勉励学生勇于直面困难挑战,发扬勤学善思的优良学风,下苦功、讲方法、求实效,坚持不懈探知细究和深学细问,通过努力拼搏取得优异成绩,实现继续升学深造的愿望。近期,该院还举办了2021届专升本辅导班开班典礼暨誓师大会,学生庄严宣誓“用执着和赤诚超越今天的梦想、用丰收和佳绩回报母校的厚望”;授课教师团队承诺“吃透考纲、精心备课、准确领航、精益求精”;辅导员队伍承诺“关爱学生、严格管理、甘做人梯”,鼓舞师生恪守“饮水思源、自强不息”的思源精神,培育学生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和努力钻研的进取精神,勤学善思,锐意进取,开启了2021届专升本辅导学习的新征程。
      ——真力帮扶助推学生顺利实现“蝶变”梦想。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阶段,该院都会安排有专业教育和学业规划课程,指导帮助专科(高职)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未来三年的个人学业规划。该院根据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在学生大一阶段即开设了专升本辅导教育“先飞班”,分模块化从零基础开始教学,帮助学生夯实学业成长的坚实基础。该院设立有专升本教育专项奖助学金,真心真力支持帮扶学生顺利完成专升本学业。该院还针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业状况,定期开展集体心理辅导或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缓解心理压力,守护心理健康,帮助学生坚定奋发决心,指导学生激发学习动力,助力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蝶变”梦想。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