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06 17:45:37   本站原创   人气:15310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依托本校教师教育特色,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和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创设一体化教学研究平台,力促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2019年12月依托教育部该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与建设中心,组建由多位高校和基础教育思政课名师构成的骨干工作队伍。2020年6月起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的示范带动作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出版总社等联合建设出版《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杂志,并从7月起新增“思政研究”专刊。该杂志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国家学术期刊、全国中等教育类编校质量优秀期刊、全国首批编辑出版规范化合格期刊,是国内同类刊物中影响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刊物。双方依托该杂志在全国较早共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专栏,面向大中小学不同学段,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题,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合作研究。该中心设立“红烛名师论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标兵演示讲堂”。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合作研究、教学示范等机制,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队伍协同建设提供平台,有力促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紧扣一体化基础理论问题,助力相关研究科学性提升。2020年6月《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专栏第一期共有6篇论文,包括《准确把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鲜经验》《构建本硕博一体化的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大学与中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衔接》《高中思政课在一体化育人布局中的地位及其精准实施》《一体化视域下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的重要性探析》,以期助益学界在相关研究加强理论自觉,不断提升研究的科学性。本组论文较为系统和深入地探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相关基础理论问题,在厘清一体化建设的核心概念、基本要求和具体内容的前提下,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鲜经验,探讨一体化视域下不同学段思政课的地位作用以及相互衔接配合,进而为探索构建学校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言献策。根据后续研究计划,正在一体化建设视域下逐步就思政课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材教案、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聚焦一体化铸魂育人实效,做好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大文章。2020年7月《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研究专栏第二期共有4篇论文,包括《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融入“抗‘疫’精神”的基本路径研究》《本专科思政课讲好“抗‘疫’精神”方法探析》《高中思政课讲好战“疫”制度优势的着力点》《弘扬抗“疫”精神 激活生命力量 培育时代新人——浅谈初中<道德与法治>弘扬抗“疫”精神的策略》,重点聚焦如何在学校思政课上一体化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大文章,从而不断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本组论文依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时代大课堂背景,系统探讨了一体化视域下将“抗‘疫’精神”融入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的方法和路径,引导各学段学生坚定制度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策略。在后续研究中将进一步推出系列专题研究论文,系统探讨如何一体化的在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中以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为中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从而促使广大青年学子勇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