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欧亚学院扎实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30 10:05:40   本站原创   人气:5967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近年来,西安欧亚学院在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坚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总抓手,以信息化作为学院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转型,用信息化、数字化的现代思维进行思考,面向未来。
      ——以信息化为支撑,深入贯彻学院发展战略。该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十年前,就把信息化、组织建设与体制改革并列为学院十年发展战略的两大支撑,并以此为起点,持续推动业务流程的再造和信息化相融合,切实推进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十年来,该院围绕在线教学和体制改革,进行了大量细致而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入选“国家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单位”“省级教育信息化培训基地”,并成为唯一一所入围“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案例集”的民办本科院校。日前,该院承担的《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年度发展报告(2019)》也由陕西省教育厅正式发布。
      ——加大信息化投入,系统建设信息化教学、科研、办公平台。2010年起,该院投入资金,与美国杜肯大学教育学院合作,开展针对本院教师长达5年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范式培训。同年,又引进BlackBoard网络辅助学习系统,到2012年,该系统注册用户达到16000余人,是整个西部地区注册用户最多的一所学校。该院先后建立在线学习平台Tronclass、论文指导系统和电子资源系统,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全流程教学服务;建立信息化的教务系统,业务功能覆盖教学管理全流程,实现了学生进校后的教学管理全流程应用;建立信息化的科研系统,完成了教职工科研全过程的线上化操作;将行政办公、电子邮箱、财务报销、人事系统等迁移至线上,实现无纸化办公,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依托信息化平台,广泛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实践。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降临,使得线上教学成为高校不得不解决的一个现实而紧要的问题。长久以来的信息化建设,使得该院能够迅速扭转工作重点,在全院广泛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实践。2012年,该院着手进行自有在线课程建设,与外部公司合作研发学习平台ican,2015年又开发了移动学习平台Tronclass,如今该平台已被全国几十家重点院校采用。通过该平台,课堂点名、课件分享、课程互动、随堂测试、分组讨论、作业批改、成绩评定等均可在线上进行。2018年,该院所有课程都已上线应用,100%的师生使用。2020年春季学期,该院原计划开课819门,除了实践类课程外,实际线上开课699门,参与线上授课的教师873人,直播互动课程1000余门。在厦门大学组织的一项调查中,该院学生对在线课程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9.95%,91%的教师对线上教学感受良好,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线上教学。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