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三线四区”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29 18:13:44   本站原创   人气:7855
来源:西京学院
      近年来,西京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开拓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学院通过在公寓构建阵地主线、理论横线、实践纵线,党团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学生党员示范区的“三线四区”系统工程,把公寓党建工作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及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育人功能,助力学生成长,取得良好成效。


西京学院教工党员工作会议

“三线”强化党建思想引领


      ——阵地主线。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养成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的主题,以相应的形式对广大青年学生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亲自参与过程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二是开展党员讲故事活动。在公寓成立党员“讲故事”宣传队,师生党员结合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优秀党员的好故事,让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立好优秀党员标尺,树好先锋党员形象,带动青年学生创先争优,对标赶超,营造争当先进、争做优秀的浓厚氛围。
      ——理论横线。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为重点,组织学生党员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成立政治理论学习小组,让师生党员主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把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辐射到学生公寓的每一间宿舍,实现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二是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活动,加强学生党员、团员思想政治建设和正确的价值导向,通过阅读红色经典来武装学生的头脑,牢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丰富红色经典阅读内容,让红色经典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得到心灵的洗礼、精神的升华。


西京学院党员赴革命圣地参观学习

            ——实践纵线。一是以公寓党建为依托,以党团员志愿服务岗为平台,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团员、青年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推进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二是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扶智”活动,组建“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会实践团队,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增强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
       
“四区”筑牢公寓党建阵地
 
      ——设立“党员示范区”。根据学生党员宿舍分布情况,凡是有党员宿舍均挂牌“学生党员宿舍”,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树标杆,作表率”活动。在学生党员宿舍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提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响亮口号,鼓励和引导学生党员向广大同学公开亮明党员身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西京学院学生党员活动室
 
      ——设立“学生党员活动室”。在公寓学生党员活动室开设“党员接待日”,选拔安排思想积极、综合素质高、善于沟通的教工党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困难和困惑,并将同学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反馈。
      ——创建“党建文化长廊”。为在公寓楼创建党建文化长,传达党的文化和精神,清晰地呈现公寓党建的工作思路、学生榜样动态、创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等,让广大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教育受洗礼。


西京学院教工党员和学生谈心
 
      ——成立“七彩领航”党团班级建设辅导员工作室。一是以基层党支部为统揽,以七彩领航先锋岗为依托,以大学生骨干培养(青马工程)为抓手,以班级为平台,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一横三纵机制体制。规范党团和班级选举大会制度,按照党章、团章和班级管理原则选拔任用干部,明确党、团和班级三级工作职责,制定目标,督查落实。二是开展“五进两带”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党建工作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进活动,带动学风、班风。同时各党支部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和学生家庭状况,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践问题相结合,通过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努力提高学生思想认识、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质。
      “三线四区”党建工作进公寓系统工程开展以来,有效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带动了公寓文化建设,营造出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有力推进了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同时,在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及全面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