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坚持问题导向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22 20:13:21   本站原创   人气:3232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谋划,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主动对标对表,深化选人用人机制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标对表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主题教育要求,系统优化干部选任机制。健全全链条制度体系。推进“1+8”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实施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绘制近5年干部队伍建设路线图,配套制定修订处级干部选任、干部纪实、试用期考核等8个具体办法,夯实制度保障。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探索建立“一测、两核、三查、四必谈”工作机制,在干部选拔中设置政治理论笔试,对“双肩挑”干部进行师德师风情况核查,对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核查,将考察对象所在二级党组织书记、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员都纳入必谈对象。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发挥党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进行选用纪实,坚决杜绝“带病提拔”。
      ——提升综合素质,锻造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实施“铸魂、强基、赋能”工程,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和干事创业能力。思想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科级干部学习延安精神专题轮训班、学工系统处级干部提升斗争精神专题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强基,打造“干部成长工作坊”,组织部门统筹协调,人事、教务、学科、财务等10个部门联动,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实现教师队伍“金字塔”人才体系、提升财务服务质量等10个主题,分类举办工作坊,切实增强干部破难题、促发展的能力。实践赋能,加强交流锻炼,注重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上锻炼干部,选派23名干部到上级部门、驻外机构、地方政府、扶贫一线、对口支援高校锻炼,锤炼能力。
      ——激励担当作为,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深入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每年度授予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处级干部“年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发放一次性专项奖励津贴。改革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精神,启动制定《二级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与处级干部评优奖惩考核办法》,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加强考核结果反馈,依据考核结果,对年度考核连续三年排名靠后、分管工作推动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存在问题的进行问责,情形严重的调离岗位或免职。
      ——统筹选育管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蓄水池”,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以后每2年更新一次,着力解决急用现找的问题。依托调研结果建立24人扶贫干部后备库。打造“孵化器”,深入实施优秀青年教师到机关挂职锻炼计划,分两批安排26名青年教师到校内职能部门挂实职,明确责任分工,承担具体管理任务,加强“双肩挑”干部的储备和历练。搭好“大舞台”,坚持德才兼备,破除论资排辈,对条件比较成熟的大胆使用。根据教学科研单位班子队伍实际,在班子换届中注重选配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年轻干部。
      ——严管厚爱并重,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日常监管,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从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六严格一加强”明确要求。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进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社会兼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4个专项整治。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建立“学校集中辅导、部门单独指导、个人逐一检查”工作机制,提高填报一致率。严格追责问责,修订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增强问责力度。健全干部体检制度,丰富文体活动,关注心理健康,真情关心关爱干部。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