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白河县调研推进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17 22:21:57   本站原创   人气:2837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副校长蒋舜浩、石峰一行前往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安康市白河县调研推进扶贫工作,通过深入学校及企业走访,与当地政府干部座谈等方式,聚焦该校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科技扶贫等工作,指导推动该校“双百工程”联帮联扶工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授予白河县高级中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扶智扶志 送出教育扶贫“大礼包”
       
      调研组一行第一站就来到当地办学实力强、历史底蕴深厚的白河县高级中学。
      举全县之力依山而建的美丽校园,领先于众多同类高中的升学和成材率,体现着白河人“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坚强决心和“孩儿立志出乡关”的坚定信念。该校通过授牌——授予白河县高级中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捐物——向中学捐赠“阳光运动”体育器材;授课——为中学带来“专家教授进校园”系列科普报告会等活动,为当地送出教育扶贫“大礼包”。

献计献策 传授产业扶贫“金点子”

      在该校创新创业扶贫基地、校友企业——秦大山葛业有限公司,校领导认真听取2006级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柯昌勇产业发展促脱贫工作的介绍,并仔细询问其用工数、加工工艺及技术指标。得知其在白河县成立12家合作社,通过发展功能农业推动葛根综合开发利用带动贫困劳动人口脱贫时,校领导一行对其家国情怀和产业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还就增加科技含量及产业附加值等提出建议。
      沿着崎岖山路,该校校领导一行来到陕西派昂电子有限公司,鼓励他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努力在产品小型化、微型化和集成化方面再下功夫、做文章。公司负责人李道堂表达了其对电子工程学院王新怀等扶贫老师多次技术扶持和培训的诚挚感谢。该校校领导一行还接连来到生产油脂的盛世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杏鲍菇的永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粉条的希望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以及歌风春燕茶业有限公司等消费扶贫企业考察,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和带动贫困农户就业情况,以及西电计算机学院刘志镜教授团队打造的助力扶贫农产品销路拓宽的“山货帮”电商平台“扶贫成果再扶贫”落地情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一行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消费扶贫企业考察
 
座谈交流 系牢脱贫攻坚“红丝带”

      7月15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白河县2020年校地“双百工程”联帮联扶工作座谈会举行。
      座谈会上,白河县领导详细介绍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表示,自“联帮联扶”工作开展以来,该校以“八大帮扶”为基本途径,以两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抓手,围绕白河县所需,尽该校所能开展教育、科技、产业扶贫;以消费采购和电商平台为依托,帮助白河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打通产销通道,助推了群众增收。白河县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仍非常艰巨,希望校地双方继续加强对接,深度合作,以决战决胜姿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一行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消费扶贫企业考察

      查显友在总结讲话中对白河县在脱贫攻坚和建设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一是在长期艰苦奋斗实践中,形成了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二是重教兴学,用实际行动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三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户搬迁量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
      查显友指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白河县自2018年5月起,按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安排结成帮扶对子,共同推进白河县脱贫攻坚工作。两年来在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他强调,当前白河已完成脱贫摘帽,校地双方要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消除返贫风险,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查显友对该校下一步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二是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需求对接、扎实开展工作,通过选派博士服务团、帮助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构建电商平台、采购农产品等方式,和白河县委县政府一起承担扶贫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发挥出蕴含在扶贫工作中的教育作用,选派青年师生到脱贫攻坚最前线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总结、凝练、宣传好脱贫攻坚中的优秀经验和感人事迹,提高理论和实践育人水平。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