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彰显育人特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13 16:08:06   本站原创   人气:22701
来源:西京学院
      近年来,西京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在书院建设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一院一品”特色精品活动,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创建和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和文化育人精品项目,践行以文化人,全方位打造校园活动品牌。
      ——学习传统文化,发扬优良品质。该院至诚书院成立民乐团,开展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书院邀请公共艺术中心民乐老师给同学们讲解鼓乐文化,教学示范,富有中国民间色彩的生动表演,使学生深受启发,从中体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在学院组织的“一叶包粽香满园”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活动中,民乐团师生通过丰富多样的乐器展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书院将深深植根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书院“一院一品”的建设当中来,积极开创以文化传承促进“一院一品”建设,以艺术修养提升德育教育,以价值引领助推书院发展的奋进格局。


“西京学院“民乐赏析 文化传承”活动

      ——展示学生个人才艺,激励学生全方面成才。
该院南洋书院成立“神禾”演讲社和“京华”朗诵社,大力推进学院“一院一品”建设,激发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该院创业书院则围绕团队合作、创新求变、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社团宗旨成立鸣创辩论社,致力于提高学生辩论水平及思辨能力,为广大学生提供展现风采,张扬个性的演讲与辩论舞台,培养学生主动交际、敢于创新、大胆实践的素养和能力。近日,创业书院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促进学生分享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积极探讨当代青年在国家面对大灾大难时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学院举办“一心移疫 爱不隔离”视频演讲比赛,国际经济与贸易1902班的集体演讲,倡议大家感受来自身边老师和同学的关爱;湖北籍同学用亲身经历与感受深切讲授了疫情期间令人感动的人物事迹;学生志愿者用行动告诉大家如何保卫国家和人民,如何做到无私奉献。


西京学院致敬“最美逆行者”演讲比赛

      ——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体育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该院允能书院形成“一院一品”篮球运动特色文化,加强篮球文化建设工作,展现学子青春魅力。疫情期间,该院陆续推出“太极扇”等“抗击疫情”系列运动公益课,帮助学生在室内进行科学锻炼。同时开展了线上篮球系列活动,活动收集参赛选手上传的与篮球才艺有关(花式运球、投篮技巧、篮球动作)视频,丰富学生的课外娱乐活动生活,促进学生居家锻炼的积极性、趣味性,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免疫力的目的。


西京学院学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

      ——以学科专业为依托,坚持“以赛促学、赛学互长”。“钧行天下·智创未来”人工智能挑战赛是该院万钧书院“一院一品”特色活动,活动由相同兴趣爱好学生自由组合,建立不同年级梯队的专业团队,引导学生勤于思考、自主创新,做出优秀作品,发现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人才。通过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敏捷的反应能力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该院学生在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获得“机器人擂台对抗”项目一等奖,“机器人高铁游中国”项目三等奖以及“最佳人气战队奖”。万钧书院院长李贺表示,学科竞赛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很强的学习能力、协作精神、抗败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而且在竞赛中加强朋辈合作、高年级引导带动低年级学生,会逐步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书院将持续深化“一院一品”内涵,开展具有价值引领和鲜明的新时代特点的活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历史沉淀,把高起点、全方位、多维度的学科竞赛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融为一体,不断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书院可持续发展,并使之成为自己的“金名片”。


西京学院学生参加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西京学院学生参加纪念“一二·九”红色话剧演出活动

      ——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觉。该院行健合唱团自成立至今,传承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践行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全人格教育理念,以培养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己任,唱响青春主旋律。疫情期间,合唱团发挥线上演唱优势,录制多个抗“疫”加油视频,歌颂抗“疫”英雄,用歌声抚慰心灵,为中国加油。博雅书院成立话剧社,话剧社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使话剧活动与学生专业、生活、创新创业相结合,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及激情洋溢的精神风貌。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