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院“五个精准”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9 10:17:12   本站原创   人气:4751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发生以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要求,坚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广泛发动、多措并举,精准开展就业工作,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全力推进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精准定位立标,注入就业“强心剂”。该院秉持“厚德强能,育人惠民”的办学宗旨和“像嫁爱女一样安置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理念,坚持“一对(对口就业),二高(高薪、高质量就业),三无(无毒、无害、无重体力劳动),四心(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用人单位称心、学校舒心),五不(不考察了解的企业不安置,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不安置,效益不稳定的企业不安置,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安置,不办理社会综合保障的企业不安置)”的就业标准。6月2日,该院院长杨卫军在2020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会后,该院党委书记刘聪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开拓就业岗位。二要扩大就业区域。三要打好冲刺战。以入选教育部百所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为契机,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确定了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7%的工作目标,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注入“强心剂”。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精准夯实责任,画好就业“架构图”。该院坚持实行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了由党委领导,院长负责,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统筹,二级院部院长、书记同责共管抓具体,辅导员(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尽心尽力具体抓的就业工作机制,落实五级联动,层层夯实责任。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目标细化、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就业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就业情况日统计、周通报、月研判工作制度。自二月份以来,该院先后召开就业工作会议8次,印发《就业通报》12期,专题调研21次,发布就业预警6次。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全院统筹、扎实推进,保障就业工作有力开展。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精准包抓落实,用好就业“工作账”。该院和二级院部分别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对标任务逐项“清零”。学院领导包抓二级院部,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党员干部“一对一”包抓毕业生和520名建档立卡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就业指导,“一生一策”落实帮扶举措。就业指导阶段,该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就业指导课、主题班会、简历制作大赛等,向学生分析就业形势,讲解就业政策,帮助学生树立合理的就业观念,掌握必要的就业技能;就业实践阶段,该院每周调度了解毕业生就业去向,实行分类管理。全程推行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机制,搭建就业工作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全院教职工争当就业工作勤务员、就业信息推送员、就业帮扶指导员,形成了人人关心就业、人人服务就业的良好氛围。注重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作为就业工作生力军作用,抓细抓实政策宣传、心理疏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培育“金牌”就业导师,着力解决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加强校企合作助推就业工作

      ——精准对接合作,架起就业“同心桥”。疫情期间,该院与威海、义乌等地市人社部门签订校政合作协议。在原有校企合作基础上,新增北京幼乐美、神州数码、百科融创、南京五十五所等10多个校企合作单位,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对求职的学生,积极通过微信、QQ群等提供招聘信息,推荐校友企业,搭建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沟通桥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举办2020年学前教育、机电等多个专业双选会。精心举办2020届综合类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分类举办分专业专场线上招聘会,积极宣传、联系优质校企合作单位参会,确保招聘质量和实效。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24365校园联合招聘”“春暖花开,国聘行动”、团省委“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招聘会、陕西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会等网上大型招聘活动,邀请省内外300多家企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5380个。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0年学前教育专业双选会

      ——精准跟踪服务,筑牢就业“保障网”。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先后制定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单列就业工作经费,把生均就业经费由200元提高到400元。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相关精神,在疫情期间为毕业生开设针对求职技巧、视频面试、就业协议的规范填写等方面就业指导课程,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密切关注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展,定期通过网络、视频班会等手段联系沟通毕业生就业动向和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心理辅导,加强个性化指导。针对个别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未就业的学生,通过申报求职补贴、临时困难补助,推荐至校友企业、产学研合作单位应聘等形式,多措并举帮助其就业。精心组织开展专升本、大学生征兵等工作,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发展平台,减轻就业压力。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包抓责任,全力以赴精准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严谨细致落实就业信息核查、毕业生回访等后续任务,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