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扎实推进延长县科技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4 15:54:55   本站原创   人气:1800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自2017年5月以来,西安工程大学充分调动学校优势资源,发掘科技力量,发挥智库作用,与“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实实在在对接、扎扎实实落实,建立了校地科技扶贫长效机制,切实推动了校地的深度融合,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贡献智慧。根据当地客观实际,有针对性地研发、推广科学技术,提高当地农民科研素养,努力让科技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校地联动推动食用菌渣生物有机肥研发与应用。2019年以来,该校环化学院生物工程专家武占省、刘啸尘、王晓军等团队与延长县绿农专业合作社开展紧密科技合作、互为依托,申报并获批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陕西省教育厅服务地方专项。该项目通过将废弃的菌渣进行资源化利用,研发生物有机肥,进一步增强果园土壤的改良,增加果园土壤有机质及所需的影响元素,提升土壤肥力、降低苹果植株的病虫害,减少化肥和农药施入,实现苹果的产量和品质提升,加快延长县苹果和食用菌产业的健康迅速发展,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多功能菌剂已经应用于延长县农作物的生长,并取得良好的增产效果。


西安工程大学环化学院生物工程专家团队多功能生物菌应用于吊瓜、西红柿、豆角、辣椒等农作物种植

      ——校地联动建立果菌循环利用及促园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该校教授武占省、张洛红、刘啸尘及研究生等组成团队,为延长县绿农专业合作社积极提供技术支持,联合申报并首次获批了延安市科技计划项目。该项目针对延长县苹果种植的土壤次生盐碱化、肥力下降及病害严重,以及过量使用化肥和农药造成苹果品质下降等突出问题,实施菌果循环利用及促园增效技术研究,该校科技专家在该项目研发与示范中的主要作用在于“助力”,主要致力于将研发的新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并配合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努力充实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力量。
      ——校地联动共建“农业开发研究所”。为深入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在校地长效合作机制上下功夫,该校帮助延长县绿农合作社建立了延长绿农循环农业开发研究所,该校科研团队致力于为该研究所食用菌种植及加工技术研究提供技术力量支持,该研究所致力于食用菌种植及加工、菌渣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生物肥料开发、果园及大棚土壤生物修复及无公害栽培技术、果菌循环利用技术等,依托该研究所,以期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当地扶贫开发形成较大的规模效应。
      科技扶贫是该校助力延长县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发挥该校服务社会和科学研究功能的重要窗口。该校科技处连续三年划拨出专项扶贫研发经费累计12万元,设立扶贫研究项目13项,参与扶贫研究人员62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出实力、显成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